EN
https://www.gov.cn/

青海:以科技引领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2018-02-01 11:16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组织推动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科技支撑,为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以来,我省注重以科技引领,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科技创新是决定生态文明建设进展乃至成败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省将科技创新作为战略基点,围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科技攻关,积极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联合中科院共同组织实施科技服务网络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构建“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及大数据平台,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与生态保护决策提供定量化、高精度的空间信息支撑与精准化服务。针对青海国土面积大、地貌特征复杂、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数据点位不均衡的省情实际,支持开展青海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与管控技术研究,优选出适合我省生态保护红线的评价方法,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3个生态保护红线建议方案,优选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同时,建成了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综合信息云平台和草情监测与草畜平衡诊断系统,实现了信息云平台和典型示范区县级平台的联网运行。已初步建成“天然草地合理放牧-饲草基地建植与管理智慧支撑-优良青贮饲料加工-饲料精准配置-牦牛、藏羊冷季补饲与健康养殖-高原特色畜产品加工信息化管理-畜产品质量追溯与电商平台”为一体的智慧生态畜牧业产业链,为构建三江源生态保护“减压增效”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新模式提供了全面有效的信息与技术支撑。

并且,春秋季休牧对草地植被恢复效果的试验示范初显成效。在祁连山地区筛选出适宜草种6个进行了试验示范,提出了祁连山区天然草地保护与利用及退化草地修复技术集成模式。

不仅如此,还助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已按国家要求以海南藏族自治州为创建国家创新示范区主体向科技部提出创建申请。(记者 宋明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