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国政府与人民最有发言权”——访斐济中国问题专家马昆

2018-02-01 16: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苏瓦2月1日电 专访:“中国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国政府与人民最有发言权”——访斐济中国问题专家马昆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中国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国政府与人民最有发言权,其他国家没有权利指手画脚。”斐济中国问题专家凯什米尔·马昆1日在苏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马昆曾在中国东北财经大学留学多年,目前在斐济国立大学经济学院任教。在他看来,南太平洋地区岛国基础设施匮乏,中国向这一地区国家提供经济援助至关重要,有力促进地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马昆说,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数十年来在发展自己同时,没有忘记帮扶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援助为南太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改善南太国家基础设施,带动南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不像一些西方国家,中国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并充分考虑受援国财政状况,不增加债务负担。中国在提供援助前会进行充分市场调研,不仅考虑成本、效率和质量,更考虑受援国人民切实需要。”

马昆说,南太国家领导人知道本国短期与长期经济援助需求,了解基础设施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中国则擅长(基础设施建设)并能提供最好的服务,这也是中国援助深受南太国家欢迎的原因。”

马昆说,近年来,斐中友好不断深化,互利合作不断加强,尤其是2006年以来,当西方国家因斐济发生政变而拒绝向斐济提供援助时,中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斐济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显著贡献。

“今年1月,中国援助修建的斯廷森桥和瓦图瓦卡桥竣工,这是两国友谊与合作最新的有力见证。中国援助项目还包括纳布瓦鲁公路、索摩索摩水电站、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水稻技术合作项目等,这些项目切实造福斐济百姓,促进斐济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斐济各界称赞。”

马昆说,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相关国家应该抛弃地缘政治因素考量,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为促进南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