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2018-02-01 2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记者周琳)上海市徐汇区与上海交通大学近日启动合作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与斯坦福、麻省理工等国际顶尖高校共建AI国际研究中心,为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智能时代大幕开启,智慧治理成为决胜未来关键。上海徐汇区正把握产业禀赋、主动创造场景,打造技术落地的全球“试验场”,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智能引擎助力产业禀赋

此轮人工智能“大暴发”,全世界见证了技术走出“实验室”的历史时刻。但AI绝不是无源之水,它对数据“燃料”聚集、信息技术基础有着强烈渴求。

发展要步入“快车道”,考验的其实是当地原始的产业积累。

这方面,徐汇是有良好基因的。据介绍,徐汇信息技术总产出超过800亿元、生命健康产业超过49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7.95%,工作或居住在区内的“两院”院士111名,是上海科创高端人才居住的首选之地。区内漕河泾开发区大量高新技术企业积累多年,算法和集成电路人才丰富,在这里集聚AI,天生不会“缺钙”。

2017年10月,站在上海徐汇的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大厦楼顶,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说,她将在徐汇建立斯坦福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医工交叉合作基础,探索智能医院。

这里应用场景丰富,智慧城市基础完善、医疗教育资源丰盛,落地有“血管”;这里离国际赛场最近,国际企业总部云集,一流大学人才集聚,发展有对标;这里,更是到了产业发展向技术要效率最急迫的时候。

“上海做了很多为AI未来‘打基础’的事情。大院大所高度集聚,三甲医院林立,是徐汇特殊的‘智能禀赋’,可以形成反馈闭环。”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说,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地方,政府真正开放场景、为应用买单,让企业做成创新系统链。

智能治理政府带头应用AI

让智能技术创新“黏合”产业升级,最关键在于应用场景。

“我们要跑着进入‘智能时代’,政府带头应用AI。”上海市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说,过去十年互联网改造了线上;未来十年,人工智能+互联网将真正改造实体经济。将在区内尽可能创造应用场景,让创新企业在徐汇找到发展新机遇。

传统产业仍然依赖“经验流”在运转,而未来,基于“数据流”和“大脑中枢”,产业升级有了抓手。这意味着,徐汇的AI发展,并不聚焦在某一个行业或商业场景,而是通过流程再造,彻底创新城市治理,形成“城市大脑”。

数据无条件、按序向社会开放,是政府部门的决心。目前,上海正聚焦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商业等重点政务数据领域,研究开放数据重点领域负面清单制度;在保障数据安全前提下,建立数据共享交换监管制度。

依托徐汇区协同创新和枫林联盟平台,将区域内三甲医院数据“一网打尽”。位于上海徐汇的依图公司,正利用疾病队列研究、诊断、治疗大数据和AI影像分析技术,提高早期肺癌检出率。

“以医疗为例,如果重复检查、重复就医,那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人工智能为解决这些顽疾提供了新的可能。我们正努力聚集国际顶尖人才、创新项目和独角兽企业,真正改造流程,从源头让城市智能化、集约化。”上海市徐汇区科委主任陈勇说。

“文化先导”转向“科创主导”

前不久,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把全球研发总部设在徐汇。在这份价值60亿元的“投资意向”中,商汤将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助力上海AI专业人才体系建设。

“不久,或许能在徐汇西岸看到刷脸支付的无人商店、全亚洲最大的无人停车场”。商汤科技首席执行官徐立说,将结合徐汇滨江智慧城市建设要求,针对智慧安全水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大型活动安全管控等应用场景,打造人脸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让AI为各行业赋能。

上海市徐汇区区委书记鲍炳章表示,将进一步聚焦以人工智能为主的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产业,继续为上海创新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介绍,徐汇将重点推进西岸智慧谷、西岸传媒港、西岸金融城建设,把这里打造成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与浦东张江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东西呼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