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潍坊823个重点项目蓄势待发

2018-02-02 10:33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佩戴VR设备,沉浸在虚拟现实的空间里,这里就是另一个真实世界。VR设备一经推出,立即风靡全球。不过,目前的VR设备比较“笨重”,需要像头盔一样罩在头上,而且全封闭,时间久了不适感较强。

VR迷友们马上将会体验到一款VR一体机:无需传感器、轻薄化,同时支持头部和手部六自由度(6DOF)追踪及交互,属行业首款。这款VR一体机采用紧凑型光学设计方案,带动整体尺寸与重量减半。日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Kopin公司联合发布共同研发的这一代虚拟现实(VR)头显参考设计方案—Elf,凭借其轻巧、紧凑型的设计斩获2018CES创新设计与工程奖。CES创新设计与工程奖是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为表彰消费类电子产品中杰出的设计和工程所设立的奖项,是CES展会多项大奖中尤为重要的奖项。

“歌尔在VR领域是世界上最有经验的行业领导者,随着虚拟现实市场的日渐成熟,歌尔将持续致力于推动技术创新,从而提高用户体验,推动整个产业不断向前发展。”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大超介绍说,歌尔是全球领先的VR智能制造厂商,早在2016年,其高端VR产品的出货量已经占据全球市场的70%以上。

位于潍坊高新区的光电产业园及VR产业研发孵化平台,即将成为这款VR一体机的量产地。作为潍坊市的重大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里已逐步形成PPM产品1378兆个、EPH产品141兆只、MSC产品1969兆个、CEP产品2900兆个生产能力。

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产业发展的重要安排,在潍坊市2018年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作计划中,歌尔VR设备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重要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论断的关键举措,是我市产业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必由之路。”潍坊市重大项目办主任张树高介绍说,2018年,该市将按照“一年布局、两年突破、三年上水平、五年新跨越”的思路要求,组织开展“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品牌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及22个重点产业,力争实现增加值44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9%左右。

传统优势产业要突破,不仅要做大做强,还要有产业集聚力。安丘经济开发区内的蓝驰环保产业园项目两期项目已完成投产,今年下半年项目三期将全面完工,建设12条小型空气净化器生产线和12条危废气预警监测设备生产线。

山东蓝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节能环保领域里的科技型、服务型明星企业,自身的带动能力较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6亿元,带动当地500人就业。”项目负责人崔自收介绍说,该项目最大的优势在于形成环保产业集群,成为安丘新的产业支撑。

今年,潍坊市发改委将牵头开展产业强县(市、区)、产业强镇(街道)、产业强村(居)、产业强企“四强创建”。制定具体评选管理办法,评选5个产业强县(市、区)、10个产业强镇(街道)、20个产业强村(居)、50家产业强企,配套表彰和扶持政策。

同时,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壮大生产性服务业规模,生产性服务业占比占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推进省级以上重点镇(街)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滨海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开展“民参军”“军转民”工程,推进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建设,争创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

组织开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省服务业创新中心创建,新增一批省级以上产业创新平台。开展市级相应产业创新平台评选,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县级产业创新平台培育工作,形成梯次培育格局。

据介绍,如今潍坊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数目已达823个,总投资3814.4亿元,今年将完成投资1200亿元。在潍坊市国家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氢燃料电池产业化试点、国家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青潍一体产业支撑等项目推进建设中,力争获批中化弘润石化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氢燃料电池产业化试点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兰典年产12万吨丁二酸及PBS产业化项目实现丁二酸生产线试生产、青特车桥新工厂一期竣工投产等。(记者 宋学宝 张鹏 通讯员 胡德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