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贵州石阡探索“入股分红”模式精准助残脱贫

2018-02-02 1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2月2日电 题:“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贵州石阡探索“入股分红”模式精准助残脱贫

新华社记者 余俊杰

腊八时节,一场寒流裹挟着冻雨席卷贵州全境,位于武陵山脉深处集中连片贫困区的石阡县发生凝冻,省道上稀疏过往的货车为了避免打滑,以最低速度向前挪动。

从县城出发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的盘山泥路,记者来到国荣乡葛容村82岁重残特困户周平昌老人的家里。老人正烤着炭火盆取暖,散发着熏肉果木香的屋子里洋溢着即将过年的气氛。

“我是一级残疾,我家媳妇是二级,政府出钱帮我们修了能洗热水澡的厕所,请了家庭医生,还出了1800块钱给我入了股。昨天刚分到1000块钱,以前真是做梦都想不到。”看到当地残联工作人员和记者进门,周平昌边说边从身上掏出红色的股金证。

周平昌老人所说的入股分红,是石阡县为了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力度,探索出的对残疾贫困家庭的长效保障机制。

据了解,石阡全县有各类残疾人25806人,占总人口的6%以上,其中持证残疾人13999人,贫困建档立卡残疾人2373人;残疾人数量多、贫困面广,绝大多数生活在偏远山区农村。

石阡县残联副理事长杨芸介绍说,县残联采取“四清一全”的标准,由县、乡两级残联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深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户不落,一个不漏”,为残疾人出资入股生产合作社,每年年底按纯利60%参与分红。“目前,已为18户19名重度残疾人出资3.42万元入股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助残合作社。”杨芸以葛容村举例说。

贵州铜仁市残联理事长蔡承米告诉记者,近年来,石阡创新提出“三资三变”,即将残保金变股金、将爱心款变股金、将扶持资金变股金的做法,让扶贫方式从“输血”转向“造血”,让没有劳动力的重度残疾人不掏腰包也能分红进而脱贫。

周平昌老人家有四口人,她和儿媳是重度残疾,孙女才9岁,只有儿子一个劳动力,过去生活十分艰苦。2017年以来,县残联为老人和儿媳用残保金按每人1800元的配额入股了村合作社,到了年底能分红。残联还定向推荐周平昌的儿子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天有70到80元的报酬。加上低保、中央粮食直补等政策,现在全家一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同时,县残联与乡镇卫生院合作,为周平昌类似的贫困重残户配备了免费家庭医生,定期上门问诊。

为拓宽增收渠道,实现残疾人长期脱贫,石阡县先后在国荣乡的葛容村,本庄镇的山口坳村、凉山村,白沙镇的小岩村、大岩村等进行了入股分红试点。截至目前,县残联已与11个专业合作社或公司达成协议,残保金出资入股74.82万元,村集体捐资入股20.8万元,示范点返资入股8.6万元,受益残疾家庭达到196户237人。

据蔡承米介绍,石阡下一步将在全县19个乡镇302个村推广相应的帮扶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与有稳定盈利能力的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在精准扶贫中为重残家庭发挥“造血”功能,实现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良性循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