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草海污染得到遏制 黑颈鹤数量增加8.14%

2018-02-02 15: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2月2日电(记者 李平)通过退耕还湿、污染治理等措施,有“高原明珠”之称的贵州草海,湿地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鸟类栖息觅食地面积增加5.56%,黑颈鹤数量增加8.14%,鸟类种类增加至246种。

记者从草海管委会了解到,草海6万亩退耕还湿工程已完成58840亩,修复黑颈鹤栖息地1000余亩,种植黑颈鹤等候鸟喜食植物1207亩;草海周边生态敏感区已拆除房屋3437户,拆除面积38万余平方米,保护区内原挂牌出让的2000多亩开发建设用地,采取异地置换开发方式全部收回用作植被恢复,不再进行开发,草海“人鸟争地”局面得到有效改善。在污染防治方面,草海上游重度污染区黑臭现象已消除。

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石漠化治理等措施,草海综合治理区累计造林绿化41500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目前的29.13%。

贵州草海地处贵州威宁县,总面积96平方公里,每年在此越冬的鸟类超过10万只,目前到草海过冬的黑颈鹤1540只,草海也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候鸟越冬地和世界十大高原湿地观鸟区之一。

为保护好“高原明珠”草海湿地,贵州制定了《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并计划投入100亿元资金保护草海生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