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年底前村村有法律顾问

2018-02-02 1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2月2日电(记者 史林静)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近日,河南省司法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的通知》,明确了河南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18年底前,全省每个村都将有自己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法律顾问,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通知要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要依托村(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或社区服务中心建立。村(居)法律顾问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有一定法律素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担任。每个村(居)至少配备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帮助法律顾问开展日常法律服务工作。村(居)法律顾问每月提供不少于4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

据了解,村(居)法律顾问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为村(居)民及时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接受村民、居民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和参与诉讼活动;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参与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的纠纷调处工作;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