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民生账本”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8-02-04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民生账本”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这些年来海南有哪些变化、生活有哪些变化?3日,面对这个问题,海口市民李芳和山西游客邢敏敏都不约而同地用“算账”的方式来回答。对于李芳来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提高了是件好事,“这意味着医保的财政补助也提高了,而且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也更高了……”而邢敏敏更欣喜于离岛免税购物限额的“上涨”,“不仅购物限额提高了,商品品种也增加了,享受范围和购物方式也更多样了!”

两份“账本”的关键词,一个是医疗卫生事业,一个是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都与我省财政工作有关。人民群众的一本本“民生账本”,汇总成了我省的“财政账本”,详实记录着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今年省财政厅将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力有序做好支持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强化财政管理监督等各项工作。”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副省长、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说。

2018年,在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省将进一步增加均衡性、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将更多的财力下沉到市县,加大对经济发展薄弱市县和财政困难市县的支持,增强市县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支持实施健康海南战略,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调整职工医疗保险调剂金制度和生育保险结算办法,有效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减轻个人负担,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相应提高个人缴费比例等。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支持创新社会治理。”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的变化,记录着海南发展的变化,也记录着百姓生活的变化。过去五年,全省民生支出累计4613亿元,年均增长1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平均比重达74.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生支出占比由2012年末的71.5%上升到2017年的76.8%,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民生保障力度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列举的数字太大,可能老百姓没有太深刻的同感,但是就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自2013年的每人280元提高至2017年的450元,以及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最高达9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至75%左右,从这些来说的话,老百姓应该深有体会。”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以这些例子展现了我省民生改善的细节。(记者 陈雪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