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做足冰雪文章 “冷经济”热起来

2018-02-04 09:20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做足冰雪文章 “冷经济”热起来
——我省冰雪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亮点观察

吉林大地,有着最纯粹的北国风光。相比于姹紫嫣红似浓妆的盛夏时节,冬季白山松水间的底色,用素颜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俏皮的雪花纷纷扬扬地散落凡间,绵延起伏的群山和早已冰封的江河好似披上白纱,不需要再多妆扮,一幅水墨丹青就在眼前。

凭借得天独厚冰雪旅游资源,我省采取高位推动、政策驱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等一系列手段,借助滑雪度假、温泉养生的号召力作为着力点,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融合格局已定,吉林冰雪强势崛起,“白雪换白银”正在成为现实。

天赋异禀,我省冰雪旅游绽放异彩

“我以前从没看到过雪,这次来到吉林,看到银装素裹那种感觉,真是太爽太酷了。”1月27日,刚刚一睹长白山天池风光的广东游客林妙华面对媒体的采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而同样是第一次来吉林赏雪的北京游客王晓丽,采访中更是几次深情回望身后的群山,“长白山这个雪比较厚重,我觉得很大气。回去以后,我会把吉林的美景介绍给周围的朋友,让他们有机会一定亲自来体验一下。”

冰雪是吉林省宝贵的财富,也是冬季旅游主打品牌。大美长白、滑雪度假、温泉养生、雾凇奇观……细数我省冬季冰雪旅游经典项目,竟然都得益于大自然的无私馈赠。

吉林省地处世界滑雪黄金带,与法国、意大利和瑞士等少数拥有世界著名滑雪胜地的国家基本相同。从冰雪资源看,我省雪期长、降雪量大、气候适宜,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

吉林雾凇,以其“冬天里的春天”般的诗情画意,同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近年来,吉林雾凇渐成品牌。

“泉外雪花飘飘,泉中热气缭绕”,雪地温泉是我省冰雪旅游的又一大特色。记者了解到,我省温泉富含镁、钠、硫等30余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多数泉水温度在60℃以上,最热泉眼可达82℃。

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区位优势,目前,全省已经形成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冰雪旅游产品体系,“滑雪、温泉、雾凇”游客提及率均超过20%,成为我省冰雪旅游产品特色品牌,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日益提升。

产业升级、融合并举,为“冰雪+”添动力

天赋异禀,仍需后天加码,方能不负期待。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接受采访时介绍,发展冰雪产业,吉林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什么叫组合拳?就是政策拉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

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首创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产业架构和保障措施。

万科、万达、鲁能等诸多商业翘楚扎堆吉林,投资打造高端度假区、大型滑雪场。仅在2017年,全省在建亿元以上冰雪旅游项目就达14个。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吉林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接待人次双双突破30万大关,吉林冰雪走在了全国前列。

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助理总经理兼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董事长李尧介绍,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所取得的成功,得益于冰雪经济的成功,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以及国家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战略,唤醒了全民上冰雪的意识和热情。“滑雪渐渐成为人们一种习惯性的度假消费,在这种概念之下,度假区就包括了住宿、餐饮、滑雪运动本身,以及它衍生的教学、儿童托管、体育赛事等一系列的内容,填充到一个度假区来,是一个商业体系的融合。”

与此同时,探索冰雪产业升级、融合,我省一直在路上。

冰雪体育互融共进,组建两个国家滑雪综合训练基地,举办16场国际国内大型冰雪赛事;300多万人次参与“玩冰踏雪、健康吉林”全民冰雪活动季;近70万学生参与“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及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活动。

冰雪装备制造联动发展,百凝盾冰鞋成为国家速滑队队员比赛首选;金仑集团室内滑雪模拟器实现国产化突破;吉林、长春、四平及辽源依托产业基础,谋划开发冬季户外运动服饰与冰雪装备产品。

卓有成效,“白雪变白银”在眼前

近年来,吉林省以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冰雪产业已成为推动新一轮吉林振兴的新动力,“白雪变白银”正在成为现实。

圣德泉投资人吕玲介绍,未来圣德泉将与国企合作开发建设一个综合旅游项目,涵盖养生养老、乡村游、观光农业等多个旅游业态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凭借旅游业的拉动,可以有效地带动地方经济、造富群众。

李尧介绍,预计2017—2018雪季,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量能够超过50万人次。“当滑雪本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消费被带到当地来,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副局长杨荣臻介绍,吉林省举办第二届冰雪旅游博览会之后,长白山景区的客流量目前为止已经达到16万多人,增长比例将近10%。

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雪季,全省冬季冰雪旅游接待游客619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6%,实现旅游收入1160亿元,同比增长27.12%,超过全省旅游总收入的40%。仅2017年春节黄金周,我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067.89万人次,同比增长20.02%;旅游总收入96.99亿元,同比增长28.13%。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我省冰雪旅游已从“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成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记者 张雅静)

记者手记:

跟随媒体采风团从长春出发,先落脚江城再至长白山脉,一路东行一路惊叹。

白雪皑皑的白山松水、晶莹剔透的雾凇奇观、热气缭绕的养生温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赋予吉林大地不同于别处的魅力,而上至政府高位决策驱动、行业引导,下至产业联动融合、全民共享的冰雪旅游氛围,则使整个产业链条慢慢聚合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吉林省冰雪旅游正在强势崛起。

“白雪换白银”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在多方共同协助下,我省冰雪旅游已从“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行业整体向好,发展冰雪旅游,我们未来可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