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实施《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

2018-02-04 09:53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民办实事 推进公共厕所建设
我省实施《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省委、省政府将推进公共厕所建设纳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近日,我省出台《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厕所建设,增加公厕数量,提升建设品质,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厕所分三类提升

城乡公厕将以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今年至2020年,城市每年安排新建改造700座公厕,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区每万人有3~4座,步行15分钟左右有1座公厕;乡镇每年安排新建改造400座,到2020年,共新建改造1200座,实现乡镇所在地公厕全覆盖,基本实现每万人有3~4座公厕的目标;农村每年新建改造1000座公厕,到2020年新建改造3000座,使全省所有创建美丽乡村的村都至少有1个水冲式卫生公厕。

旅游厕所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重点。今年至2020年,全省建设旅游厕所1865座,其中新建1481座、改扩建384座。4A级及以上景区至少有一个AAA级旅游厕所;四星级以上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至少有一个AA级旅游厕所;其他A级景区、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自驾车营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4A级以上景区具备第三卫生间。

农户改厕要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到2020年,全省新增37.5万户农户改厕,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等6个地区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宁德、南平、三明、龙岩等4个地区农村卫生厕所基本覆盖。

城乡公厕建设有品质

补齐旧城区厕所短板,老旧小区、主要交通干道两侧、交通枢纽、公共建筑、大型公园绿地、集贸市场等人流集散场所应设置公共厕所。新建区必须按照规划要求设置公共厕所。在新区建设、商业开发、旧城改造时,要严格按标准配建公厕等环卫设施。

在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采用活动式公厕的,应至少配置一个无障碍厕位或第三卫生间及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相关人性化设施。

新建、改扩建厕所要符合节水、节能、环保、生态等技术要求,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采用生物除臭、生物降解、微水冲、真空气冲、无水冲、泡沫水洗等先进技术。

推广“公厕长”模式,实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公厕的日常管理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所有公厕应免费使用,有条件的公厕实施24小时开放。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

省级财政对新改建城市、乡镇公厕项目每座补助5万元,农村公共厕所每座补助4万元;新建旅游公厕项目每座补助6万元、改扩建旅游公厕每座补助3万元、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每座另补助2万元;农村户厕改造建设项目,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结合,每户补助600元,用于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

旅游发展基金、旅游专项资金继续向“厕所革命”倾斜。对于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可在统筹中央补助的基础上按上述标准适当上浮,原则上不超过20%,其中旅游厕所建设每座增加补助1万元。

此外,我省将因地制宜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倡导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赠厕所、“认养”厕所,采取“公厕+”公共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记者 严顺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