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政府出台稳增长22条措施

2018-02-04 10:49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日前出台,《意见》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有效投资为主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工作主战场,优化环境、激发活力、释放潜力,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22条措施包括保持投资较快增长、以提振工业投资为突破加快工业发展、以促消费扩贸易为着力点稳定服务业发展、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等7方面。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包括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优化投资结构、创新融资方式、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投资管理政策等具体措施;以提振工业投资为突破加快工业发展,包括大幅提升工业投资、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工业运行调度等具体措施;以促消费扩贸易为着力点稳定服务业发展,包括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继续实施促消费行动、推动外贸持续向好等具体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等具体措施;进一步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包括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滇中新区带动作用、深入推进“三大战役”等具体措施;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动力,包括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措施。

其中,在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等项目建设,新开工弥蒙高铁,呈贡—石林、鹤庆—剑川—兰坪等高速公路,红河蒙自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麻栗坝灌区工程等重点项目。

在完善投资管理政策方面,对2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30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在依法审批的前提下,一律并联审批、快审快办,办理时间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再压缩一半。

在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将在2018年3月底前公布烟草、有色等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加快推动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的转型升级改造及城市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全力推进水电铝材一体化、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尽快落实产能指标,制定专项用电价格,开展全产业链招商。2018年4月底前公布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4个产业发展“施工图”。

在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方面,力争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780亿元左右。提高税收收入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比重,省、州市级要达到70%以上。取消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依法依规征收、减免税款,提升税收收入质量,坚决杜绝收过头税。提高省内公路、铁路、输油气管道、易地扶贫搬迁、市政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本地产品使用率。政府集中采购所需产品(服务)时,在同质同价条件下原则上优先采购本地产品(服务)。

在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2018年全省每个特色小镇须完成总投资的60%以上,凡投资主体不落实、投资完成比例达不到要求的一律淘汰。2018年6月底前出台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全省选择一批乡镇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2018年省财政安排高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专项资金10亿元,大力推进茶叶、花卉、核桃、果蔬、畜牧、咖啡、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加快培育“一县一业”,支持一个县重点扶持一个拳头产品、培育一户龙头企业、做强一个特色产业。(记者 陈晓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