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尝试建立“读者+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咖啡馆”书香联盟

2018-02-04 11: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全民阅读”正在尝试新方式。新近从上海市徐汇区获悉,这里正在尝试建立“书香联盟”的新模式,由读者和阅读类社会组织组成“书香行者”,由咖啡馆、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和社区公共空间构成“书香驿站”,把阅读者和阅读空间全面打通,形成都市温暖的阅读氛围。

上海徐汇有滨江西岸的现代艺术,有梧桐掩映下的老房子,也有徐家汇娱乐购物的商圈和高科技园区。这些城市“热点区域”,可以因为“书香”而结缘。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在文化部门指导下,由徐汇区图书馆牵头,依托区域内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联合各类具有阅读元素的实体空间和社会阅读推广组织与个人,建立了“汇悦读”书香联盟,涵盖咖啡馆、实体书店、企业书屋、楼宇白领中心等10多个“书香驿站”和遍布区域内所有社区的公共“书香坊”,广及阅读类社会组织、阅读推广人和普通读者,形成“书香行者”的群体,构筑起充满活力的都市“书香地图”。

在最新一次的书香联盟年度大会上,除了阅读者吟诵名家名作之外,还推出了“新书速借、你选我购”的互动新方式,读者可以在指定实体书店的待选书籍范围内,选择自己喜欢的书,作为“代公共图书馆选购的书”拿回家阅读,一个月之后还回指定的图书馆即可。这种新方式引起了广大阅读者很大的兴趣,读者到书店“买”书成了借书,而公共图书馆也由此能够优化自己的书库结构,让读者的阅读趣味直接参与到图书馆的建设之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