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保监局提醒投保人:重视销售“可回溯” 避免投保被误导

2018-02-04 18: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2月4日电(记者 荆淮侨、吕光一)广东省保监局近日提醒消费者,购买保险时,应重视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流程,以及保单电话回访等“可回溯”环节,避免投保被误导。

据广东省保监局介绍,2012年,袁某购买一家人寿保险产品。在回访中袁某反映在销售过程中受到误导,如“她(销售人员)说合同写的是20年,不一定20年,5年都可以,全部(保费)拿完都可以”“你们那个保单的内容和你们的广告是很不一样的”。对此,2017年袁某投诉当时销售人员存在销售误导情况。

广东省保监局调查后认为,这家保险公司电话回访存在违规情况。回访人员既没有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进行正面回复,也未将相关情况纳为问题件转保险公司进行后续处理。上述回访违规情况成为保险销售违规的重要辅证,最终投诉人依法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根据保监会监管要求,保险机构及保险中介机构要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溯”、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

广东省保监局提醒,在购买保险时,消费者要充分重视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流程,如实反映记录购买保险的情况,一旦有争议,相关凭证将作为主要认定证据。同时,消费者要重视保单电话回访,作为保险公司发现保单存在销售误导的重要途径,消费者一定要认真听取回访人员问题,并在确保自己清楚后再作答。此外还应认真研读相关保险条款,遇有不明白的可咨询相关销售人员或者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