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连发8天寒冷天气警告 迎十余年来最冷立春

2018-02-04 20: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2月4日电(记者 郜婕)2月4日为立春节气,香港却迎来连续第八天寒冷天气警告。据香港天文台统计,香港今年立春的气温是十余年来最低。

香港天文台4日上午更新的天气报告显示,香港市区当天气温最低9摄氏度,最高13摄氏度,天气寒冷干燥。

对比香港天文台历年立春天气资料,香港自2005年以来每年立春这天的最低气温都在10摄氏度以上,今年立春的最低气温为十几年来最低。

香港天文台4日清晨发出寒冷天气警告,提醒市民注意保暖。这是香港天文台自1月28日以来,连续第八天发布寒冷天气警告。此外,天文台3日晚还一度发出入冬以来首个霜冻警告。

寒冷天气警告持续生效下,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尤其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采取适当措施,防范寒冷天气可能引发或加剧的疾病。劳工处也提醒雇主采取适当预防措施,留意在户外或偏远地方工作的人员的身体状况。

为帮助有需要的市民避寒,民政事务总署在各区开放共17个临时避寒中心。记者4日上午在位于港岛的一个临时避寒中心看到,数十平米的房间内铺着十几张床垫,入口处一张桌子上摆着热水壶,十余名避寒者正在休息。

工作人员黄女士告诉记者,这个临时避寒中心3日晚入住了数十人,其中不少人4日一早离开“返工”(即上班)。临时避寒中心提供床垫、被褥、热水、方便面、热的午餐和晚餐,如果避寒人士有需要,也会为他们提供御寒的衣服。

黄女士说,临时避寒中心开放期间,她与同事每天三班倒,确保24小时有工作人员在场。

据民政事务总署介绍,一旦天文台发出寒冷天气警告,民政事务总署就会安排辖下部分社区活动中心作为临时避寒中心开放。本轮寒冷天气始于上周日,因此临时避寒中心已经连续开放一周,入住总人数每晚都在500人以上。

4日正值周日,是香港不少外籍家政佣工每周与同乡聚会的日子。寒冷的天气似乎没有影响她们聚会的热情,公园里、天桥下仍能看到不少席地而坐的外籍佣工,用纸板或雨伞遮挡寒风。

记者在公交车上遇到来香港已经17年的菲律宾籍家政佣工梅(May)。怀抱着一大袋准备与同乡分享的食物的她告诉记者,她今天把食物包了又包,“否则到中午都凉了”。她与同乡通常在中环街头见面,“今天比较冷,我穿得很厚,但或许还要找一个避风的地方”。

据香港天文台预测,随后数天香港的天气将持续寒冷干燥,下周中期日间气温有望回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