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营造健康教育生态 全面消除“超大班额”

2018-02-05 07:34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个班级学生超过66人,如此“超大班额”苦了孩子也累了老师。昨天全省教育工作会传出消息,今年江苏将全面消除超大班额,一个班动辄七八十个学生的现象将成历史。

“去年,全省教育系统围绕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矛盾,倡导‘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理念,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解决,聚力体制机制改革,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介绍,去年江苏省级财政教育经费预算244.79亿元,比上年增长4.6%。

截至去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8.0%,义务教育巩固率10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9.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6.7%,教育现代化水平处于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的转折时期。

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15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466个学科入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公布结果,居全国第二。23所高校的10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同类学科前1%,11个学科进入前1‰。全省高校共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22项,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72项,均居全国第二。

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智慧就业平台覆盖省内152所高校,累计注册大学生273.1万余名、用人单位19.3万家,全年发布岗位需求255.2万个,年访问量逾9.2亿人次。高校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达97.2%。

扶困助学体系更加完善。省级财政统筹中央及地方资金,共拨付学生资助经费60.14亿元,资助学生225.36万人。发放各类国家助学贷款7.1亿元,资助在校大学生10万人。

当前江苏教育基本矛盾主要为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及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今年,江苏教育将以破解难题和补齐短板为重点,推进教育平衡充分发展,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深入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基础教育方面,江苏将加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资源的预警预测和前瞻规划,制订幼儿园、小学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强化责任意识,增加资源供给。去年江苏高中一年级招生60万人,初中一年级招生75万人,小学一年级招生95万人。这意味着6年以后,江苏初中招生将达95万人,9年以后高中招生达95万人。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江苏学龄人口正在快速增加,现有教育资源无法满足当前学龄人口的高质量教育需求。我们的预警预测包括新增学龄人口、‘大班额’化解、‘大校额’化解等,供各级党委政府参考,尽早谋划学校建设和改造,提前培养配备师资。”

职业教育方面,江苏将保持中职招生规模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推进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全省将建设一批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优质特色职业学校,新建80个中等职业学校省级以上实训基地、100个面向中小学生和市民开放的职业体验中心。

高等教育方面,江苏将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各类高校办出特色、提升水平、争创一流。全省将持续实施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协同创新计划、特聘教授计划等四大专项,推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支持高校转化重大科技创新成果100 项,扶持高校师生创办的科技型企业100家。

在昨天的会议上,“大班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较重等问题格外受到关注,葛道凯予以回应。

葛道凯表示,江苏将继续消除“大班额”,今年底前全部消除“超大班额”,努力实现标准班额办学,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消除“大班额”要做好规划、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学校建设,为新增的学龄人口提供更多的学位;另一方面,通过多渠道解决教师问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教师编制调节,在总编制数量不变的情况下,让有效编制发挥更大效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一些教师岗位。此外,还将推动中小学和师范院校合作,让部分在校师范生到相应的中小学提供教学服务。”

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减负问题,葛道凯认为,这是长期积累的问题,减轻过重的课外负担需全社会努力。家长要根据孩子成长的需要和特点,帮助设计相应的人生道路。学校改进教学,提高教育质量,减少课外培训需求。这方面也要有相应的政策制度和法律保障。对一些错误或违反社会公德的做法要坚决打击,这样才能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 (记者 蒋廷玉 王 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