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西安再次升级户籍新政
个人落户 一站式全办结

2018-02-05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1日,西安市公安局再次升级户籍新政,公布户籍工作“一指南、两规范”,大幅简化落户流程、提升服务标准,按照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目标,推进窗口服务升级和办事流程再造。

据了解,西安户籍新政自去年3月份正式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底,西安共计迁入新增人口25万余人,同比增长340%多。这项“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的实施,让西安“西”引人才效果初显。

近期,市公安局针对户籍新政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要求,推进窗口服务升级和办事流程再造,研究修订了《2018年户籍工作“一指南、两规范”》,即面向群众的《户籍业务办理指南》和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建设管理规范》《户籍业务办理工作规范》,大幅简化了落户流程、提升了服务标准。

通过给窗口民警授权,配发制证设备,将学历落户、人才落户(含三种类型)等7类落户的审批、制证权下放到第一线,在户籍窗口“一站式”办结,所有个人落户申请均可当场办结。学历落户和人才落户一律只凭“两证”(身份证、学历证或职业资格证) 即可落社区集体户;购房落户只需提供身份证和规定时间内购房证明,即可申请办理;“三年社保落户”只需提供符合时限的社保缴纳证明和合法固定住所证明,即可申请办理。

对在校大学生落户开辟绿色通道,公安机关每学期主动入校开展宣传、受理业务,开学季、毕业季均可落户西安。同时放宽单位、社区集体户的家属随迁限制,本人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同时,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此外,不论父母是否退休、子女是否成年,均可自由投靠。(记者 龚仕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