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江苏无锡产业强市建设见闻

2018-02-05 13: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2月5日电 题: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江苏无锡产业强市建设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思雨

在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惠山基地,由国际一流自动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高速运转着,一台“奥威”11升发动机,从零部件上操作台到整机下线,平均不到10分钟。

近年来,无锡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聚焦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511.80亿元,跻身“万亿之城”行列。

在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纺织设备有序运转,棉条盘绕、纱线飞舞,百米生产线上没有成排的纺织女工,只有三五个工人巡视操作。另一厢办公室的电脑显示屏上,红、蓝、黄等多色横向柱形图实时跳动,呈现设备的开停、故障、落纱等状态。

创建于1919年的一棉纺织,曾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典范,如今依旧是中国棉纺织行业的排头兵,年产高档纱线30000吨、高档织物5000万米,年产值20亿元。这得益于一棉纺织主动转型升级,布局智能制造。公司总经理唐戚逸说:“传统纺织产业面临诸多困难,求变创新、转型升级是关键。纺织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而是真正的智能制造型企业。”

唐戚逸介绍,2017年公司投入约1.3亿元对长江车间进行技改。改造后,细纱定速由15000转/分钟提升至18000转/分钟,速度提升约20%;由人工落纱转变为自动落纱,劳动力减半;纱锭通过传感器联网,实时监测生产过程中的波动,确保每批纱、每张订单数量、质量、交期和成本都在受控范围内。2018年预计投入约1.8亿元改造扬子江生产车间,实现清梳联、条卷精梳联、粗细络联、自动成包,智能仓储,整个生产链实现有效流转和大数据集成的工作模式,万锭用工也将从20人左右下降到10人左右。

走进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现代电影元素与旧时工业气息相得益彰。工厂的货运码头变成了建有音乐喷泉的湖光水景区,老厂房改建成了数字电影科技馆、影棚拍摄体验馆……从轧钢厂到电影梦工厂,这里实现了制造业到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向绿色高端产业的转型。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于2013年开园。无锡数字电影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监王沸说,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园区瞄准“数字影视科技”,着眼“科技拍摄”和“后期制作”两个拳头产品,打造现代电影工业产业链。

王沸介绍,产业园集聚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资源优势广的数字电影拍摄、制作、发行等全产业链公司和创业团队。目前已入驻星皓影业、工夫影业等500余家国内外知名影业公司和制作企业。2017年园区产值近50亿元。

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说,无锡注重科技创新,科技与产业、实业相结合;注重产业集群,壮大新兴战略性产业;培育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强市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全市GDP超万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