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资源税全面从价计征改革成效明显
28个省资源税实现增收

2018-02-05 16:36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国资源税收入13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2.3%。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近日介绍,2016年7月1日我国实施了资源税全面从价计征改革。改革建立健全了从价计征新机制,提升了国家对矿山企业的治理能力。2017年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在从价计征机制作用下,煤炭资源税收入667.55亿元,同比增长84.33%。

2月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落实减税政策、推进绿色税制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情况。据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7月1日,我国实施了资源税全面从价计征改革,这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

蔡自力表示,作为经济发展起始环节的绿色税种,改革后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如对煤层气(煤矿瓦斯)实行1%的低税率,山西煤层气企业享受此优惠后总体资源税费负担下降了40%,山西煤层气开采量实现了较快增长,既鼓励了清洁能源开采,又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

蔡自力介绍,资源税政策更加透明、稳定、可预期,改革将矿产资源补偿费降为零,取消其他不合理收费和基金,为矿山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正税清费优化了资源产业发展环境。

蔡自力表示,改革优化收入分配增加了资源大省财力。改革后收入分配进一步向地方倾斜,地方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有助于加快建立完善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损害补偿机制。截至2017年12月,28个省市区资源税实现增收,其中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煤炭主产区资源税收入分别增长94%、73%和75%。

《环境保护税法》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新闻发布会上,蔡自力还透露,截至目前,各级地税机关已全部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人。

据介绍,为确保今年4月环保税首个征期的顺利实施,2017年6月,税务总局与环保部签署了《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备忘录》,明确了七大类合作工作任务。税务总局还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地税系统做好环保税征管准备工作。各省也高度重视环保税开征工作,均已建立省政府领导下的多部门协作机制。

此外,国务院已于2017年底发布《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国家税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发布了系列配套通知和指导意见,进一步部署环保税开征后的各项征管工作,在征管基础工作上优化表证单书减轻申报负担。金税三期工程中环保税核心征管系统已部署完成,确保网上申报功能正常使用。目前各地环保部门已向地税部门移交原排污费缴费人历史涉税数据。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着力推进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省级税务端与环保端系统连通。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联合环保部门全面开展分类辅导,确保纳税人会计算、会申报。在2018年4月第一个征期前,做好线上线下纳税服务、信息比对等方面工作,确保首个征期平稳落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