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一号文件五大举措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2018-02-05 1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 董峻、胡璐)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5日说,乡村振兴不但需要“钱”,实际推动过程中还需要“人”,要完成乡村振兴这个宏大战略就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吴宏耀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通过改革打破乡村要素单向流入城市的格局,打通进城与下乡的通道,引导吸引更多的资金、管理、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五个方面作出政策部署:

一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二是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

三是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

四是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五是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包括多种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以及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

吴宏耀强调,一方面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共建共享的机制用好人才,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的新热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