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去年全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

2018-02-06 11:0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5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2017年,全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减排重点工程完成率达到100%。同时,全省重点领域超低排放改造西部领先,全年新增27台607万千瓦超低排放煤电机组。

2017年,我省制定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下达各市(区)减排指标和重点减排工程任务并督导落实,列入计划的71个(项目调整后实际为78个)减排重点工程完成率100%,66个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项目和123个农业源减排项目完成率分别为95%和73.2%。各项减排工程的实施促进了主要污染物存量的持续减少。根据自查,2017年全省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同时,全省重点领域减排,超低排放改造西部领先,全年新增27台607万千瓦超低排放煤电机组。其中关中地区完成陕西华电瑶池电厂2×20万千瓦、大唐灞桥热电厂2×12.5万千瓦机组超低改造,关中10万千瓦以上煤电机组全部超低排放;榆林地区小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提前进行,9台计划外小火电机组已完成改造。陕北陕南超低排放机组共计21台655万千瓦,占陕北陕南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的56%,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此外,全省积极开展20蒸吨/小时以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对20蒸吨/小时以上锅炉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煤改清洁能源”,对不具备上述改造条件的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我省还继续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排污权有偿使用迈出新步伐。根据环境质量改善要求,我省对排污权交易规则进行了适当调整。一方面,根据主要污染物浓度变化动态调整排污权交易场次或交易量,调节污染行业产业结构;另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增加交易场次,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市场需求。2017年,我省开展排污权交易竞拍22次(场),总成交额2.2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收缴火电行业排污权有偿使用费5889万元。(记者 乔佳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