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送温暖不能“走秀”

2018-02-06 19: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6日电 题:送温暖不能“走秀”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张丽娜

记者日前到北方某县采访,适逢当地例行启动春节下乡慰问活动:领导分头率领几队人马,驱车几十或百余公里,把一袋米面送到困难户家中,寒暄几句,握握手,拍拍照走人。见此情景,一些群众不禁嘀咕:送袋面,这么大阵势,面钱还没车子加油钱多。一句话道出了群众对年关“送温暖”形式化、表面化的看法。

寒冬腊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里责无旁贷、无可指责,但一些人的“送温暖”意不在送,而在于秀,真正应该送的米面油反而成了“道具”。这种做派,不考虑送温暖的效果,不注重群众的实际感受。

一些地方车马劳顿造成的浪费、精心安排布置耗费的财力大大超过“送温暖”本身。送温暖,办的是公事,用的是公车,看似没毛病,但人多必然用车多,基层还要陪人陪吃,“陪同费”远超一袋面、一瓶油,浪费颇大。

送温暖重在对人民群众真情实意,送的是群众之所急,理应出于干部的真心真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送温暖,应该改改了!

“送温暖”的过程,本身就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访贫问苦的过程,要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面对面与困难群众谈心,充分了解群众缺啥少啥,研究长久脱困的路子,调研工作要抓好、抓细、抓实。

送温暖,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走秀”不走心的路子,而要紧紧抓住一个实字。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和思路,变“送什么收什么”为“需什么送什么”,方能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