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返乡专列”让农民工回家路顺畅

2018-02-06 20: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2月6日电(记者 林碧锋)夜幕降临。经过9个多小时的旅途,D3826次动车于2月5日19时准时停靠在昆明火车南站。43岁的黎新琼戴着红色帽子、拖着行李走下列车。“虽然现在只有零下2度,但这趟返乡之旅让我们的内心暖暖的。”他说。

黎新琼来自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竹园村,两年前他和妻子一同前往广东惠州一家电子厂务工,每年只有春节才回一趟家。5日一早,他们和600余名滇籍在粤务工人员乘坐“滇粤劳务合作务工返乡专列”,返乡过年。

“‘返乡专列’把农民工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化解成一次暖心行动。”云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滇粤两地人社部门结合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工作部署开展此次活动,“把免费车票送到农民工手中,并统一组织乘车,到站后还安排车辆接站。”

据云南省人社厅介绍,此次600余名务工人员来自云南省12个州市,在广东省168家企业务工,返乡车票由人社部门统一购买。滇粤两地人社部门安排专人带队乘车,并在列车上举行“流动招聘会”,为返乡农民工宣讲就业政策,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等。

“我们在列车上还为3名务工人员过生日,大家齐唱生日歌,车厢里其乐融融。”云南省就业局副局长崔嵬特地前往广州,陪伴农民工返乡。“这是滇粤两省落实东西部对口帮扶,实施‘精准扶贫满关爱,回家路上暖人心’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

“以前回家过年,买票是件头疼的事情。”黎新琼说,“没想到今年可以乘坐‘返乡专列’回家,从买票、乘车到接站的‘一条龙’贴心服务,让我们的返乡路很顺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