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全面叫停“校讯通”类变相收费业务

2018-02-07 08:57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2月5日从青海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获悉,我省已责令全省学校立即停止“校讯通”类变相收费业务。此前,全省“校讯通”类业务用户已达10万余人,叫停该类业务每年将至少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1000万元。

近期,国务院督查办接到举报,反映我省部分学校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学生家长办理“校讯通”(后更名为“和教育”)、“翼校通”、“沃校通”等业务,收费10元/月,给学生和家长增加了经济负担,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随后,此问题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移交至我省价监局,要求开展相关调查。

调查发现,“校讯通”类业务起初对加强家校联系、促进信息沟通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如今家长和老师均反映其主要功能“家校互动”已被其它免费软件如微信、QQ等代替,绝大多数家长“被自愿”接受。调查显示,相关业务涉嫌存在行政垄断、商业贿赂、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并立即向省教育厅送达了行政执法建议函,责令其对该类业务进行认真整改。对此,省教育厅立即组织力量排查使用“校讯通”类业务的学校,并召开专题会,对清理整顿提出要求,责令全省学校立即停止“校讯通”类变相收费业务。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监管部门对“校讯通”类业务的清理整顿,既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必然要求,也是理顺教育体制机制、探索教育沟通渠道的现实需要。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校讯通”类业务清理整顿情况,一方面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清理整顿行动不反弹,切实维护好学生及家长正当权益;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运营商经营行为,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存在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记者 解丽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