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消防设计审查实现“最多跑一趟”

2018-02-07 09:11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日,记者从全省消防执法服务改革新闻通气会获悉,自1日起,我省调整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方式,实行技术审查与形式审查分离,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趟”。

据了解,该制度调整之前,建设单位的消防设计文件先后报送到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图纸审核、到消防部门进行行政许可,施工图设计文件重复审查。如果存在不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审核、审批一系列流程得重新走一遍,耽误不少时间。自2月起,我省按现行法律法规应报送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的房屋建筑,建设单位凭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即可到公安消防部门申请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辖区公安消防部门受理后,经审查,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公安消防部门应作出消防行政许可或备案抽查合格的结论。这意味着,今后福建省范围实行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制度。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开展消防行政许可时,不再对施工图消防设计内容进行技术审核,只进行形式审查。

新制度实施以后,福建公安消防部门将通过加强事后监管,定期开展监督抽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确保工程消防安全。(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王福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