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500名深度贫困地区儿童“出山”看世界

2018-02-07 17: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2月7日电(记者 陈国洲、周闻韬)2月7日是重庆红樱桃“冬日阳光·温暖你我”冬令营活动的最后一天。早晨起床后,重庆巫溪县天元乡小学五年级的女生毛欣荣开始努力把她人生中第一次旅行所去过的每一个地方记在本子上,她要回去讲给爷爷奶奶听,她害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2月3日至7日,来自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500名贫困家庭儿童,走进繁华的大都市重庆,参观大学校园、科技馆、汽车生产车间……他们中不少人从出生以来,还是第一次走出大山。这次旅行,对他们而言有太多第一次。

“第一次坐轻轨、第一次到游乐场玩,第一次亲眼看见机器人……”毛欣荣在本子上认真地记录。来的时候,爷爷奶奶把她送到乡里的学校,老师陪着她坐乡村班车到县城,再乘大巴车到重庆主城,坐了整整6个小时的车。

“这些孩子家庭都很贫困,外面的城市对于他们而言,很多时候就是电视里的画面。”带队老师王先能说。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被时常提起。

“这是一次扶贫公益活动,我们希望能在他们小小的心田里种下一颗勇于探索外界事物、不屈不挠的种子。”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秘书长曾剑说,深度贫困地区的孩子大多没有走出过大山,外面的世界对他们来说是向往,更是改变命运的希望。

“原来银行里还有机器人啊!”来到重庆主城的第一天,孩子们走进一家银行,大家围在大厅,一双双好奇的小眼睛盯着面前办理业务的机器人,不少孩子吃惊地捂住了嘴巴。

当得知机器人在办理“非现金”业务时,速度相当于3名工作人员同时工作,运动起来还是一台扫地机器人时,重庆城口县沿河小学五年级男生雷阳笙说:“我回去要把这台机器人讲给班上的同学们听。我长大了,也要发明一台机器人。”

5天的冬令营让来自秀山县隘口镇的12岁女孩梁文萍印象最深的是正在建设的重庆新地标——重庆来福士广场项目。这个建筑采用了几十项建筑界的国际领先技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空中玻璃连廊,而且工人们都是机械化操作。梁文萍感到很自豪,因为她的爸爸正在湖北一处建筑工地上打工,爸爸说他建设的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

“我们的许多工人就来自于这些孩子们生活的贫困山区。”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兴志说,建筑行业越来越成为高科技聚集的行业,希望通过参观,让工匠精神能够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未来成为大国工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