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业大数据创新:中国成世界样板

2018-02-08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立相关关系 实现精准预测
企业大数据创新:中国成世界样板

随着互联网用户数量的持续攀升,我国企业在大数据的积累和应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专家认为,依靠大数据能够实现更精准的预测模型,通过建立不易觉察的相关关系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此外,在人工智能领域,随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等复杂技术的应用,中国在这一领域将取得快速进步并成为主导者

日前,中国企业大数据应用全球发布会在英国伦敦金融城举办。会上首次发布了由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浪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推出的中国企业大数据应用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正利用大数据实现商业模式转型与升级,以数据驱动来塑造企业独特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大数据创新实践已成为世界样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7.31亿,是截至目前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印度以4.6亿、美国以2.86亿分列二三位。中国的移动手机用户签约量甚至达到13亿,如此巨大的用户数量使得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等业务迅猛发展。来自麦肯锡的数据显示,10年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球的份额从1%快速上升至超过40%;2016年个人消费的移动支付额为7800亿美元,大约为美国的11倍。业内专家认为,大量的数据带来了巨大优势,依靠大数据能够实现更精准的预测模型,通过建立不易觉察的相关关系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尤其是人工智能的重大技术突破也来自于大数据,随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等复杂技术的应用,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取得快速进步并成为主导者。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已经明确了大数据发展战略目标,并期望通过大数据驱动创新,实现持续增长。大数据能够帮助政府实现更好的公共服务,并提高计划与决策管理效率。另外,大数据在帮助企业监测税务和法律是否合规方面同样具有重要功能。

“数据已经成为当前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础资源和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正加速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

大数据时代的典型特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新构建。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的个人征信领域快速发展,主要就是由于大数据和云技术的发展,在实名制的基础上能够实现数据采集、归纳、存储与分析。阿里巴巴的芝麻信用评分体系就是由大数据支持的。

对于那些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数据的大公司而言,数据给企业带来收益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一种方式是直接出售数据来获取收益。比如,贵阳成立的大数据交易中心就是大数据交易平台,目前已经有相关的数据交易。第二种方式是将拥有的数据作为核心资源,不通过对数据直接定价,而是提供基于数据的服务,如提供大数据分析咨询报告作为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这对提供大数据的企业而言意味着新业务模式的转型。第三种方式是战略合作,以数据资源作为合作的资本,从而在不同的战略合作伙伴之间直接形成协同效应。

报告还分析说,由于数据的价值随着数据维度的增加大幅上升,跨行业基于数据的战略合作更容易开展。因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分别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平台企业组成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移动也在前几年巨额投资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这些股权或战略合作的背后,跨行业数据整合的战略协同效应是重点考虑之一。

对于企业而言,市场及销售部门几乎都是大数据应用实践最为领先的内部机构。由于对客户数据获取的便利性以及企业业务发展的直接压力,对客户行为和偏好特征的大数据分析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电商公司能够基于以往的客户购买数据开展精准营销推荐;同时也能够根据产品流向分析产品在不同地区的销售情况,比如针对手机在一线到五线城市的出货量来分析不同城市地区对手机品牌的偏好,可以总结出一些很有趣的规律,从而作出最优的决策。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会上表示,从企业管理角度看,大数据应用并非仅仅是一项工具或技术,而是涉及到组织升级与组织再认知的一场变革。随着企业大数据加速形成,具有丰富分析模型、算法和工具的管理会计将大有可为,同时财务共享将成为管理会计落地的重要抓手。(记者 黄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