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

2018-02-08 09:24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
省咨询委决策咨询研究中心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必须贯穿到政府运行各环节,渗透到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延伸到社会治理各方面。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浙江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勇立新时代的改革潮头。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

省咨询委决策咨询研究中心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在全国前列,是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去年全国两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在回应“‘最多跑一次’是否能做到”的问题时强调,“浙江有条件实现,有能力实现,而且一定要实现”。省委书记的回答铿锵有力,全体干部的行动务实有效。仅一年时间,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充分肯定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思路、做法和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最多跑一次”改革也仍然在路上。今年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强调,必须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必须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必须贯穿到政府运行各环节,渗透到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延伸到社会治理各方面。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浙江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勇立新时代的改革潮头。

攻克“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难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虽然已经破题,但要赢得最后的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距离“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改革目标,距离人民群众的殷殷期待,仍有一定差距。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面临难啃的“硬骨头”,“以批代管”的制度惯性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群众办事的“用户体验”仍然有待进一步优化,横亘在办事流程中的“中梗阻”“断头路”仍然存在,必须保持定力,破冰前行。

要加强系统设计,完善省级《“最多跑一次”指导目录》,将办事条件、办事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期限等予以细化明确,方便基层具体执行。加大信息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力度,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增强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统筹协调,进而在系统源头上打通数据推送和功能服务的通道,破除“信息孤岛”。针对某些地方出现的政府官员“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和“新官不理旧政”等问题开展重点督查。同时,将容错纠错机制嵌入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具体化、制度化和透明化,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大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改革成果。

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制度创新延伸拓展

改革不是单个领域体制的调整和修补,而是各方面体制与制度的创新,用制度建设提升和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发掘和形成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合力。认真总结经验,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下,把我省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尽快转化为制度性成果,及时复制推广。加大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力度,按照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和我省实际,加快出台我省《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以省级立法形式落实好国家创新激励政策,借鉴《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尽快将《浙江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重点领域改革

如果把全面深化改革看成一个系统工程,那么“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撬动这个系统工程的杠杆和支点。必须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在“撬”字上狠下功夫,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不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如加快外资外贸方面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实现备案、审批、外商互动全程“在线”,重点推动外贸企业证照联办;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升军民融合创新服务效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各领域改革。如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提供有效便捷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在减权限权的基础上,实行权力运行后台化管理,实现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全力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提高各级政府推动改革的能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根本理念和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成效如何,要由群众说了算,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完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改革推进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从老百姓最期盼的“关键小事”改起。探索建立群众参与改革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改革的主要依据,提高群众所反映问题的处理和反馈效率。建立健全“最多跑一次”评价体系,综合集成群众满意度评价、专家专业性评价和实践检验的效果评价。充分发挥各类智库的作用,推进改革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重大改革事前、事中、事后的改革咨询机制,改革前要科学论证,改革中要严格依法,改革后要追踪评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