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两年易地搬迁22万贫困人口

2018-02-08 10:41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山西省扶贫办传来消息,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山西省近年来在扶贫攻坚中,重点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近两年来有22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安置。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山西从1996年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5年底,约有95.8万群众搬出了山庄窝铺,迎来新生活。

“十三五”期间,山西省11市86个县(市、区)将完成5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其中搬迁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万确需同步搬迁的农户人口。

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山西省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从政策配套、资金管理和督查落实等方面加强落实,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各项任务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其中2016年完成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万、同步搬迁农户人口2万;2017年完成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万、同步搬迁农户人口3万。

据介绍,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结合本省实际,山西为集中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人均建房补助2.5万元,配套基础设施户均补助2.1万元、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户均补助1.77万元,配套设施补助统筹集中使用;分散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建房补助2万元;同步搬迁的农户,人均建房补助1.2万元,配套设施可以与搬迁贫困人口共享。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山西按照“扶贫搬迁+村集体+贫困户+后续产业”的形式,力争做到搬迁村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帮扶措施,通过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吸纳搬迁农户进入后续产业,促进贫困人口实现在易地搬迁中脱贫、在脱贫中发展。(王飞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