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电商,助力外贸“优进优出”

2018-02-09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8日上午9点半,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内,海关关员正通过监控屏幕对进口跨境商品的实时通关情况进行监控。“嘀,嘀,嘀……”一个接一个的跨境电商进口包裹通过流水线进入X光扫描设备,接受海关监管。这些包裹来自世界各地,完成通关作业后将被装上快递车送到消费者手中。进入2018年,杭州海关已验放杭州综试区跨境零售进口商品370万单,实现“开门红”。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在杭州、郑州等城市设置13个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商正面清单商品超过2400种,分布在家电、鞋靴、箱包、食品、配方奶粉、婴幼儿纸尿裤、童装等领域。面对与日俱增的贸易量,如何确保监管到位、通关有序?海关给出的答案是:向科技要效率,创新监管方式,提高通关速度,让消费者和商家轻松“买全球、卖全球”,推动外贸“优进优出”。

科技创新,海关监管“耳聪目明”

跨境电商是新业态,与传统贸易模式相比,具有碎片化、小额化、高频次特征,给海关监管提出了新课题。

“如果按照传统货运监管模式,我申报一票货要在报关大厅和货站之间跑六趟。”广州荟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林溢滨指着电脑屏幕说,“现在用海关这个系统,只需要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能完成通关。”

林溢滨说的“这个系统”,是海关总署开发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信息化管理平台。依托这一平台,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了从审单、查验到放行全程“线上”运行,减轻了企业申报压力,满足了电商快速通关要求。据广州海关统计,去年“双11”当天,该系统验放跨境电商1619.5万票,创历史新高。品牌服装、化妆品、箱包、保健品等是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进口商品。

在杭州综试区下沙园区,海关关员郑彬彬正和同事一起对保税仓内的跨境商品实施盘库。他们手中拿着一台外观与手机类似的设备,在对跨境商品实施扫码检查。这个设备的全称是“跨境物联网手持移动设备”,是杭州海关自主研发的监管工具,有了它,海关跨境商品监管实现了“耳聪目明”。

“利用这个设备,关员在对跨境商品实施扫码检查时,能迅速获取该商品的品名、上架时间、库存等信息,还能立即对存疑商品下达布控查验指令。”郑彬彬说。

在青岛海关,海关监管已实现了对跨境电商及口岸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在企业备案、审单、征税、放行等环节实现了全程无纸化。去年山东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亿元,比上年增长4倍。其中青岛跨境电商进出口8.9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倍。

通关便利,跨境商品用上“直通车”

凌晨1点,一架载有鲜活波士顿龙虾的飞机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海关开辟“绿色通道”,立即办理“直通车”验放手续。

从航班落地、接单、出仓、施封、运输入库,全程只需3小时。当天,这批龙虾就能进入百姓的“菜篮子”。这样“鲜活”的通关速度,吸引了一大批开展生鲜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集聚广州。

据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关简化跨境电商进口申报流程,在南沙保税港区、白云机场综保区推出商品入区单自动化审核、物流辅助系统对接跨境系统等7项便利措施,为跨境电商企业通关“去繁就简”。如今,南沙保税港区、白云机场综保区已形成了物流便捷、链条完整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在天津,海关派员进驻企业库区,为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快递分拨中心,以往大量的分拣工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集称重、扫描、测方和分拣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自动分拣系统,一个快件从进区到装车,最快5分钟就可完成。目前,天津已累计引进和培育各类跨境电商企业300多家,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已将天津作为华北分拨中心。

“依托天津的区位、功能和政策优势,京东集团将把天津跨境电商保税仓作为覆盖华北、东北的中心仓,着力打造北方跨境电商物流基地。”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进、出”并重,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跨境电商不仅仅是“进”,也是“出”。它不单纯是“国内消费者购买国外商品”的贸易方式,更是以“互联网+外贸”的全新形式,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据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通关管理科科长王宝全介绍,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已形成“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区域出口和一般出口”等4种模式。

去年,北京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申报单3258.98万票,同比增长62.78%;验放进口业务申报单307.45万票,同比增长246.06%。

为方便企业出口,北京海关设置了专门的“邮政跨境电商出口监管场”,将以往靠手工验放的邮政小包纳入电子商务管理系统,允许企业实施汇总报关。企业可在商品抵达海关监管场所前提前申报,商品运抵后直接通过机检系统进行海关验放,平均通关时间压缩到0.43小时,物流成本也大大降低。

中国邮政速递广东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林曼云告诉记者,由于跨境电商与传统贸易差异较大,按一般贸易监管,跨境电商企业很难办理出口退税。

为解决这一难题,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推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监管模式,海关根据申报清单形成报关单,企业凭此领取到退税凭证。退税难题迎刃而解。

去年,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电商出口汇总申报总值84.5亿元,覆盖俄罗斯、以色列、波兰、匈牙利、土耳其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家电、手机、服饰、家居等国产优质商品成为出口主力。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海关将继续创新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研究出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措施,深化“线上海关”改革,让通关更加高效便捷,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记者 杜海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