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众“点单” 义工“上菜” 陕西宝鸡社会组织创新结对扶贫模式

2018-02-09 14: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2月9日电(记者 毛海峰)陕西省宝鸡市社会组织2017年探索出全新的结对帮扶模式——先请贫困群众“点单”,再由义工“上菜”,有效地实现了社会帮扶资源和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

为避免社会组织扶贫的零散性和盲目性,宝鸡市各级社会组织把625个贫困村的脱贫诉求作为他们开展脱贫攻坚的行动指南,全市18.45万贫困人口成为他们开展志愿活动的目标人群。

在教育扶贫领域,针对群众提出的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宝鸡市慈善总会等社会组织通过设立项目、引导企业资金,有效地援助了成百上千名贫困大学生。

在产业扶贫方面,针对农民缺乏技能、收入增长慢的问题,宝鸡市农学会等社会组织发挥自己在产业技术上的优势,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手把手技术培训,让贫困户尝到了产业发展、收入增加的甜头。

在医疗扶贫领域,针对群众因病返贫的问题,宝鸡市的一批社会组织力阻“病根变穷根”,联系医院救助贫困患者,累计支出救助资金数百万元。

在移民搬迁领域,有的社会组织积极筹资为移民搬迁贫困户提供救助金,帮助一批困难家庭圆了搬迁住房梦。

截至2017年底,宝鸡市社会组织通过群众“点单”、义工“上菜”,已在多个领域扶危济困、贡献力量。全市共有471个社会组织分别与187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签订帮扶协议2336个,结对帮扶贫困户1727户,累计投入款物、服务折合资金4661.23万元,受益人数74043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