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18-02-09 14:53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随即开通

2月8日,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随即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调研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并测试监测系统实时运行情况。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式、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原则,集成云存储、智能分析、互联等新技术手段,在吉林珲春500平方公里虎豹密集活动区域,成功建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小试基地,安装100余台野生动物、水文、气象、土壤等监测终端,从野外实时回传大量的水、土、气、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监测数据,包括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数据,实现了对自然生境下野生东北虎豹野外生存状况的全面跟踪和对国有森林资源和生产经营活动的信息化管理,为构建以东北虎豹为主体的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网络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建龙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赋予林业部门的重大任务。东北虎和东北豹是我国具有世界意义的珍稀濒危动物,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于去年7月正式批复成立,各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的开通,为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提高虎豹科研、保护和管理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国家林业局将继续支持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工作,全力完成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机制试点任务,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伟民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的顺利推进就是其中的标志性事件。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进展顺利,符合预期。今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正式开通,开启了利用现代化技术监测、管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新篇章,希望继续扩大实施面积,让监测更加准确、数据更加翔实,真正做到看得见虎、管得住人、建得好国家公园。

董奇说,北京师范大学按照国家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要求,在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国家林业局共建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就是学校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学校将以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提供智力支持。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参加调研。

据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负责人葛剑平教授介绍,2020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将覆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全区域,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虎豹等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实现真正的精准化、智能化监测、评估和管理,为我国开展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提供范例和模板。

监测显示,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个体至少有27只,野生东北豹个体至少有42只,主要分布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东部靠近中俄边境地区。目前东北虎豹种群已经进入繁育高峰期,为我国恢复东北虎豹种群、重现历史上“虎啸山林”的良好自然生态系统带来了良好机遇。(记者 焦玉海 王胜男 张一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