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部按时办结——三部委回应去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

2018-02-09 21: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全部按时办结——三部委回应去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

新华社记者 叶昊鸣

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有多少件?有哪些出台的政策是和建议提案有关的?各部门根据建议议案采取了怎样的措施?针对这些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傅兴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进行了回应。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表示,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71件,政协委员提案3665件,并已全部按时办结。

在谈到具体部门的落实情况时,傅兴国表示,通过坚持“100%与代表委员沟通,10%以上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的办理工作硬指标,人社部2017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304件,其中全国人大建议834件、议案20件,全国政协提案450件,全部按时办结。

刘小明介绍,通过坚持“一把手工程”、“一本账管理”、“一体化办理”、“一站式公开”,交通部5年内共承办建议和提案3603件,纳入到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重点督办的建议和提案41项,目前已全部办复,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9.2%。

张峰指出,通过坚持“质量优先、进度托底的原则,建立网上办理系统,加强办理培训、建立台账、动态督查,实现承办建议提案全部按时保质办结”,工信部2017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提案1095件,实现按时办结率、沟通协商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

政策措施出台与建议、提案息息相关

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这里面有哪些是与建议和提案相关的?

“2017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里关注比较多的一个就是共享单车。”刘小明说,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业态,发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据刘小明介绍,交通部在邀请了多名代表和委员参与工作调研,参与运营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专家学者的座谈会等基础上,会同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实施鼓励发展政策、规范运营服务行为、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政策。

“人社部强调要把代表委员的建议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用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启发思考、拓展思路、完善措施。”傅兴国认为,2017年人社部出台的58项政策措施都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据傅兴国介绍,针对有的代表委员提出促进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问题,人社部2017年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社部邀请代表共赴部分省市调研、召开一系列座谈会,联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针对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异地就医结算问题,人社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

“代表委员通过建议和提案的方式来积极地建言献策,这里面既有宏观层面的政策性建议,也有微观层面的措施性建议。”张峰表示,根据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工信部直接推动出台几十项政策,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百余项。

据张峰介绍,工信部2017年根据多位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发布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十一个配套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会同中国工程院遴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批复宁波等16个城市以及苏南五市等四个城市群;制定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分省指南(2017)》,引导地方差异化发展。

焦点问题,代表、委员、部委共关注

2017年两会上,网约车监管成为关注的焦点,部分城市出台的落地政策门槛过高、限制过多,乃至存在行政性垄断等问题,不少人建议应适当降低准入门槛。

“在2017年,有26位代表委员提了14件建议和提案,就如何规范、如何改革、如何落地、如何更好地统筹好出租汽车的发展和城市交通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刘小明说。

据刘小明介绍,目前已有200个城市制定了适合于本城市的政策,有66个城市正结合自身需要,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而从实施的效果看,互联网企业、传统出租汽车企业、汽车企业、租赁企业等一批企业都在申请进入,目前已有50余家平台企业在不同城市获得了许可,各地已经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23万多本,车辆运输证约14万多本。

除了网约车监管,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这几年关注的一个热点。

“针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签约率不够高、权益容易被侵犯问题,人社部开展了以治欠保支、社保扩面为重点的行动。”傅兴国说。

据傅兴国介绍,2017年人社部制定实施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省级政府考核办法,在全国范围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拖欠农民工工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