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成效显著

2018-02-10 10:05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比例连续四年居全国前列
我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成效显著

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连续四年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居全国前列……记者2月7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明显加快,教育发展环境明显好转,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成效显著。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近三年来,出台《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江西省教育督导规定》两部地方性教育法规(规章),完成66所公办高校章程建设,依法治教治校走在全国前列;推动省校深度合作,全省12所高校与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共建,谋划合作建设现代金融、航空发动机、现代农业、VR产业等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办江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型智库,组建江西高校百家智库联盟,为江西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总数连续两届并列全国第一;推进高校“放管服”改革,激发高校科研活力,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西中医药大学刘红宁教授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探索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改革,引导高校停办200余个专业,推动新增本科专业点70个,在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中,4个学科进入全国A类学科;每年向社会培养输送大中专毕业生36万余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6年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连续四年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不低于17.8%;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各地累计投入资金763.7亿元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督导评估提质增速,全省通过评估进度率由三年前的19.6%大幅提升到目前的82.14%,提前一年完成均衡发展要求;全面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投入9亿元建成56个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每年发放各级各类资助资金80亿元以上,资助人数超700万人;提前一年实现2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惠及120万农村学生的营养餐改善计划,实现“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就业创业和关爱”三个全覆盖。2017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79.25%,小学毛入学率103.75%,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7.9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分别比2013年提高15.27、3.76、9.52、7.5、10个百分点。

——加强党建和高校思政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南昌大学等12所高校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开设1000个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课堂;出台高校“党建工作10条”等覆盖大中小学的党建文件制度33项,三年实现省管高校、民办高校和中小学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构建高校思政育人大格局,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启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三联三创”主题实践、“文明美丽校园”创建和高校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双体验日”活动,编撰《永远的旗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等一批红色文化地方教材;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制度,实施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工作和《江西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办法》,落实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组织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并实现常态化,在全国率先出台家校合作示范标准,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记者 骆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