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农业经济农民收入双增长

2018-02-10 10:11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9日在昆明召开的2018年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省各项农业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农民收入水平有效提升,农村发展总体稳定,为全省稳增长全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增幅迈进全国前3位;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高于城镇居民收入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实现农业经济与农民收入双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去年,全省农业系统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云南农业呈现出新气象。粮食生产向提升产能加快转变,全年主动调减粮食播种面积52.7万亩,粮食总产同比增加26.6万吨,粮食产能由面积产能向单位产能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去年全省农药使用量较2014年减少10%,提前实现农业部到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农业生产方式由药肥型向绿色型加快转变;农业由一产增效向三产融合增效加快转变,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2754亿元,同比增13.3%。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全省休闲农业产值达到123亿元,同比增14.7%。

2017年,我省农业重大项目投资取得新突破,思茅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建设,总投资39.8亿元。红河州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单体项目规划投资超过50亿元,开创了云南农业有史以来的最大单体项目投资。除此之外,云南农业在去年取得的新突破还有很多,如“云系”品牌创新取得新突破,普洱茶以60亿元品牌身价,跃居全国第一位;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取得了世界最高海拔百亩方单产524.66公斤的世界纪录;农业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省农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800亿元,同比增52.76%;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全省境外投资农业企业130户,总投资额达7.96亿美元,位居全国首位;产业精准扶贫行动取得新突破,全省种植业带动9万户贫困户脱贫,养殖业带动7.9万户贫困户脱贫。(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