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沙三年解决近10万户“有房无证”问题

2018-02-10 10: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2月10日电(记者阳建)据记者10日从长沙市住建委获悉,截至2017年底,过去三年内长沙市共计解决95677户的“有房无证”问题,帮助他们拿到了房产权证,实现基本解决房产办证遗留问题。

自2015年起,长沙市委、市政府把解决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民生实事来抓,承诺彻底解决“来源合法、安全合格、权属清晰”的房屋产权证问题。

长沙市以法治思维探索出违法开发商、“问题”开发商、楼盘问题及责任“三张清单”,并创新制定“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责、先证后诉”的“三先三后”原则,采取购房人办证与追缴项目建设单位税费相分离措施,依据实际情况对问题开发商进行司法、行政限制,尽早为市民办证。

据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杜湘晖介绍,到2016年底,长沙市共为77818个“有房无证”户办理房屋权证。在“啃骨头”的2017年,长沙共召开10次处遗工作会商会,处遗未完成的71个项目上会研究,形成了解决方案。

根据“三先三后”原则,长沙市为业主先行办理不动产证,之后有关部门跟进、完善后续工作。比如,责任主体对违反规划、消防及安全的问题进行整改,征收主体加大欠费的追缴力度,各区政府统筹税费征缴,各职能部门充分利用行政手段,加大对未按时缴纳税费及违规的不诚信开发商的限制,严肃追究开发商的责任。

目前,除10个项目因涉法涉诉暂缓处理外,长沙市所有处遗项目全部交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为“有房无证”业主办证。为避免出现新的房产办证遗留问题,长沙市政府已下发文件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同时正在研究探索建立新建商品住房交证长效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