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方便”更方便——江苏推进厕所革命改善民生

2018-02-11 07:3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AR找厕所、感应冲水设备、扫码出手纸、应急呼叫器、Wi-Fi全覆盖……在江苏,这种高颜值、多功能的厕所正悄然改变着老百姓的如厕体验。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一直以来,大大小小的如厕问题一直困扰着老百姓。近年来,江苏不断推进厕所革命,从增量到提质,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颜值提升 厕所成风景

“青砖小瓦马头墙,这么精致的小屋,不细看标志还真看不出来是厕所呢。”在南京夫子庙旅游,游客章雯告诉记者,儿子突然闹肚子,她循着指示牌找到了厕所,发现它不仅颜值高,而且设备齐全。“里面有小朋友专用的马桶和小便斗,隔壁还有第三卫生间,干净又人性化。”

2015年4月,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曾因厕所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受到国家旅游局警告。如今,夫子庙核心景区公厕已被提升改造,再也不会给景区拖后腿。

在江苏,类似的厕所在各地景区比比皆是。南京牛首山景区的8座“牛首捌厕”各有主题,隐于竹林、山坡,文艺感十足;常州淹城遗址公园内的“网红厕所”运用科技化手段,不仅节水,无废水废渣,还能产生有机肥;镇江茅山风景区的公厕内随处可见道家文化元素,文化氛围浓厚……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旅游公厕,成为景中之景。

“厕所革命就是要彻底改变厕所‘无’、如厕‘污’的状况。”南京市旅游委主任金卫东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厕所一直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颜值高、人性化是江苏旅游厕所的发展方向。

截至2017年10月,江苏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达2623座,总投资超过11亿元,全部达到国家A级旅游厕所标准。

多功能融合 公厕变“生活驿站”

冬日寒风凛冽,宿迁路边的一座公厕内却暖意融融。从卫生间出来的快递员李冰卓顺手到旁边的阅览室取了本书翻阅起来。“厕所干净清新,开着空调,还能读书看报。”她告诉记者,正好路过,就过来上个厕所,顺便喝点热水暖暖身子,这里还配有手机充电线,很方便。

据公厕保洁员王芳介绍,现在宿迁的许多公厕,除了可以解决内急,还配备了自动售货机、ATM机,还有小型图书馆,更有市民期待已久的免费Wi-Fi和手机充电设备,常年为市民免费供应热水。“过去大家宁愿憋着也不愿上公厕,觉得又脏又臭。现在不仅环境好了,还有热水提供,不少市民都把公厕当休息区了。”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的窗口,直接体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扩老旧公厕,完成了残疾人卫生间、排风扇、门帘、窗纱等现代化设施的建设改造;中心城区部分公厕配置了自动烘干机、洗手液提取器、婴儿座椅等实用便民设备;还在许多公厕内安装循环播放轻音乐的立体声音响,在厕所内外主要通道放置花卉盆景,悬挂装饰画,努力改善如厕体验。

改厕提升乡村文明

白墙灰瓦、感应冲水、干净整洁,一座新建成的公共厕所在徐州市棠张镇奶奶庙村格外显眼。

“以前老家的厕所就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经常臭气冲天、蝇蛆成群,自己打小就在农村里长大,脏一点、臭一点还能接受,可城里的老婆和孩子不习惯。每次回老家,孩子待了一天就闹着要回南京,原因是一直憋大便,憋到回南京才肯上厕所。有时候实在憋不住,就在田里找地方解决,实在是尴尬。”带着妻儿回家过年的徐华告诉记者,现在农村改厕真的让大伙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家家基本都改成了生态环保厕所,干净卫生,且改厕的费用全部由政府出,老百姓不用掏一分钱。

据悉,去年奶奶庙村共建了86座这样的高标准水冲式公厕,实现自然村全覆盖,达到每500人至800人有一座高标准公厕的要求。同时,对厕所周边进行绿化、美化,使公共厕所成为村庄文明的样板区域。

奶奶庙村是江苏大力推进乡村改厕的缩影。2015年以来,江苏共投入8.95亿元改建农村户厕85.2万座,全省卫生户厕普及率、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分别提高2.20、7.31个百分点。目前全省已有98.10%的农村建起了干净卫生的“三格式”卫生户厕,其中无害化卫生户厕达到了92.6%。

如今,改厕后的江苏农村,环境改善了,空气清新了,蚊蝇减少了,村容村貌漂亮了。小小的厕所,不仅改变了农村环境,也提高了农民的卫生意识,提升了乡村的文明程度。(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孙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