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网监司明确2018年工作重点:优化监管提升效能 促进网络市场高质量发展

2018-02-11 09:38 来源: 工商总局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确定2018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按照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适应网络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落实“四个管网”要求,优化监管,提升效能,加强动态研判,强化信用约束,推进社会共治,在整合、融合、共建、共治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网络市场整体环境,促进网络市场高质量发展。

健全规制体系,强化信用约束。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加快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制订工作,不断完善网络市场监管法规体系;加大信用信息在线公示和惩戒力度;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落实网络经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制度,探索建立以信用建设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创新监管手段,优化网络市场监管。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和总局网监领导小组两个协调机制作用,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向市(县)延伸;完善并指导各地建立健全网络市场监管日常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深化跨地域、跨部门和工商各业务条线之间的监管协作,推动协同管网。部署开展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持续打造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有效载体。强化网络集中促销期、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监测监管,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地区在网络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监管服务工作机制、行业标准、共治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经验。进一步强化网络服务交易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破解工作难题,营造良好的网络服务交易市场环境。探索建立重点平台企业联系指导制度,强化事前规范指导、事中应急处置、事后规则制度完善,进一步指导、督促平台落实责任。

推动网监信息化建设应用,推进以网管网。以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采集、归纳、整理、分析、分类、存储网络市场有关数据信息,配套相关数据管理制度,促进网监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改善、优化、发挥总局网监平台功能作用,优化全国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应用;支持各地完善网监工作基础,提升运用技术手段发现违法线索和电子数据取证的能力。同时,落实部省协议,指导推进“全国电子商务监测中心”建设,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在线电子数据证据管理课题研究,共同推进实施网络交易大数据监管。

加强动态研判分析,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水平。加强政策研究和形势分析,不断探索建立监管部门、科研院校、行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网监规制研究机制,加强对新型业态的调查研究。

2018年,网监司将持续加强和支持全系统网监业务培训工作,举办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络市场监管专家型人才培训班,加强业务交流,提升队伍素质。(庞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