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交通“智慧大脑”如何改变出行

2018-02-11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2月11日电 题:看交通“智慧大脑”如何改变出行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

“高速204km路段,车辆行进缓慢,迅速调出前两个卡口视频找堵点。”在安徽省宣城市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主任张勇指着墙壁上的高速实时路况大屏,发出指令。原来是前两公里处有车辆追尾造成交通堵塞。

只见坐在旁边电脑前的民警杨健轻触鼠标,迅速拉近视频画面、查看事故车辆车牌、进系统查询车主电话、致电车主并指导拍摄照片走快赔程序。一连串流畅的指令后,两位事故车主快速驶离现场。

“以往,高速事故发生后,等双方车主争吵完再报警、出警,势必会造成长时间拥堵。从被动接警,到依靠高科技主动巡查、快速处置,大大缩短拥堵时长。”张勇指着屏幕上逐渐恢复流动的车流说,不仅提高了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对于长假常见的占用应急车道现象,也能做到快速警告、责令驶离。一旦视频巡查时发现,便查询并致电车主,促使离开。

随着私家车普及,不仅高速公路车辆激增,市内行驶车辆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近9年,宣城市在城区道路没有太大改变下,汽车保有量增长近6倍。尤其临近春节,许多乡镇居民选择驾车进市区采购年货,更加剧了高速及城区拥堵压力。

处理完高速拥堵,民警杨健将大屏幕切换到市内交通页面,一张巨大的城区地图上闪烁着不同颜色与形状的图标。“移动的警察图标代表正在执勤的交警。不同颜色的车辆,代表不同阶段的交通事故现场。红色是刚发生,绿色是处理完毕,橙色是正在处理。”杨健指着一个橙色车辆图标,立刻显示出事故时间、地点、类型等报警信息。

“这些实时信息,都来自于我们一线民警配备的高科技设备和大量的视频监控。”宣城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陈四圣,手持一部手机大小的黑色设备说,如可查询车辆及驾驶员信息的移动警务终端;自带GPRS定位的对讲系统等等。

在环绕宣城核心城区的水阳江大道上,市民张慧如往常一样在下班高峰期,一路绿灯驶过。张勇称之为“一绿到底”的绿波控制技术,“用大数据统计分析路段的车流量,根据不同时间段的交通流量,设置信号灯时长,确定车辆在一定速度基础上一路畅通,减少拥堵。如水阳江大道14.1公里区间内,自东向西平均行程时间减少了10.9分钟,自西向东平均行程时间减少了9.5分钟。”

“交通‘智慧大脑’改变的不止这些。比如原来高峰期十字路口的车辆溢出,民警只能手忙脚乱地用人工指挥代替信号灯,如今,覆盖市区主要道路的52个路口的信号灯实现智能配时。一个路口的红绿灯时长不再是固定,一天甚至有三四种配时。” 宣城交警支队长卢东林进一步解释说,以路口监控视频获取基础数据,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准确算出路口通行率,进行精准配时,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经对比,实现智能配时的路口平均延误降低了20%,平均停车次数降低了30%。

除了提高事故处理效率,提升车辆通行效率,交通“智慧大脑”还有助于查处逾期未报废车辆、套牌车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张勇指着大屏幕上弹出的一张套牌车照片说,与以往依赖人工输入查询、蹲守查处的方式不同,现在依托路面实时采集的车辆信息,后台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后自动捕捉违法车辆信息。一旦车辆驶入监控范围,便会“触网”报警。民警也无需盲目蹲守,根据大数据分析出的车辆轨迹,针对性抓捕,“原来一年查处套牌车只有个位数,现在一年能抓获近百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