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互联网+电力”让群众少跑腿 八成业务“最多跑一趟”

2018-02-11 16: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 题:福建“互联网+电力”让群众少跑腿 八成业务“最多跑一趟”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三明市尤溪县中仙乡村民吴长祝在给新房申请安装电表时,在手机“掌上电力”APP上就完成了线上报装,工作人员受理之后,当天下午就派人安装送电。

“掌上电力APP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满足日常的几乎所有用电需求。”尤溪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方勋说,“以往安装电表,最快也要3个工作日。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等待电力人员24小时内上门服务。”

据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介绍,福建电力推行“互联网+电力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八成的业务做到“最多跑一趟”。

漳州供电公司除了推出APP客户端外,还开通了微信公号等网络平台。不仅让用户可以享受查询电费电量、缴费、停电公告、营业网点导航等服务,还推出了停电信息“点对点”推送功能。针对一些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公司还组织人员上门服务,教授APP、微信公号使用方法。

同时,福建电力对用电报装实行一口对外的联合服务,实现用电诉求“全天候”受理、业务“一站式”办理。

“过去办事跑断腿,现在办事一站好。”光泽县一家编织袋厂负责人王伟说,他来光泽供电公司营业厅咨询合表用户事宜,工作人员不仅仔细讲解,而且将这些一一记在纸上交给他,让他不用再来回跑。

据光泽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望坤介绍,公司通过将电费缴纳、用电咨询、业扩报装、故障报修,业务办理按“五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安排,客户无论在哪一个窗口,都能享受全方位“一站式”快捷服务。

宁德供电公司也构建了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运检、调控等专业支撑作用,实行“联合作业、一次办结”等方式,规范供电方案编审、设计审查、竣工检验及接电管理等,提升用电业务办理效率。

另外,邵武市供电公司立足“供好电、服好务、好缴费、易沟通”, 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建立服务微信群, 把便民缴费点打造成“电力驿站”,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当好“电保姆”。

福建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牟景旭说,福建电力将进一步把群众的用电需求纳入营业大厅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结,缩减用户办理业务的时间;对业扩流程进行削减,提高业务过程中的透明度;建立联合联动业务办理机制,提高业务的时效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