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 全面优化产业结构

2018-02-12 07:4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优化产业结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看,传统产业粗放的发展模式已与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必须对其进行改造升级。要认识到,传统产业不一定是落后产业,只要进行科学的改造升级,大都能焕发生机活力。应从整体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既不能超越实际,也不能听之任之。应强化科技创新,使传统产业释放新的活力,推动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夯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落后产能的生产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污染物排放、能耗、水耗等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必须加快淘汰。只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才能降低发展成本,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当前,应继续加快处置“僵尸企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为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开展这项工作,需要将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与妥善安置相关人员统筹协调起来。

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世界各国产业竞争的重点和焦点。只有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在世界产业竞争中把握战略制高点和主动权。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期,依托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等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新兴产业,对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比如,“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效率明显提高。自动化技术解放了许多劳动力,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以机器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了许多传统产业的发展水平。在这方面的一些领域,我们处于世界前列。应进一步巩固优势,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当前,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被称为国家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要适应经济发展大趋势,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和新动能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和带动作用显著的特点,对于增强我国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应将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发展重点,推动其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生活性服务业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舒适和便利程度。应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的品质。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在促进国内服务业供给结构改善的同时,推动服务业“走出去”,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更大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许鹏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