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倾情“种文化” 搭起“连心桥”
——记广电出版系统新春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2018-02-12 08:0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节前夕,为了进一步丰富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其所属电视台和艺术团先后派出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为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陕西汉中和榆林、北京房山等地的老百姓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文化服务。

2017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90年前,井冈山燃起中国革命的燎原之火;90年后,井冈山又率先在全国实现脱贫“摘帽”!精准扶贫,文化先行。中央电视台派出的文艺小分队在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举行了“到群众中去”活动,不仅邀请人民群众欢迎的各界艺术家、社会名人融入小分队演出,同时,还通过一系列的爱心公益活动、书法、专题短片等,展现艺术精品和成果,在当地实现“种文化”的初衷,成为央视与基层百姓的“连心桥”。

演出一开始,井冈山市全堂狮灯传习所表演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堂狮灯》,就将全场的节日气氛点燃,歌曲《吉祥的祝福》《点赞新时代》《俺们贴心人》、杂技《魔球怪人》、魔术《神奇的绳子》、专题短片《走进希望小学》等节目,赢得了在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和喝彩声。

三九时节的中原大地,寒潮来袭,漫天大雪,中央电视台的另一支文艺小分队来到河南兰考,以蓝天为幕布,以大地为舞台,给基层百姓送去党和政府的问候。这次活动采用了零距离融合化的节目设计,合唱、独唱、舞蹈、相声、豫剧、魔术、民俗表演、趣味体育比赛,形式多样,内容鲜活,别开生面。

此外,中央电视台还将此次活动作为契机,采用新闻性与文艺性相结合的拍摄方式,纪实性与群众性相结合的创作手段,摄制了电视节目《兰考纪实》。2月1日,央视综艺频道播出了文化文艺小分队新春走基层《兰考纪实》的纪录片,取得了收视率1.03%、收视份额3.33%的好成绩,为主旋律综艺节目特别是电视文艺新样态的创新实践积累了成功的案例。

1月16日和18日,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陕西集中示范活动分别在汉中西乡县、榆林子洲县举办。此次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主办。活动以“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向广大群众精准送知识、送技能、送服务、送健康,把“三下乡”活动办成惠民品牌工程,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其在接受服务和享受欢乐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此次“三下乡”活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向西乡县和子洲县赠送了8套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设备,中影集团为陕西的农民观众送来了2000场电影放映场次,这2000场次中既包括了《战狼Ⅱ》《建军大业》等2017年的热播大片,还有一些适合农村观众观看的农村题材的电影。此外,农用物资和书籍也非常受欢迎,被群众抢购一空。

中国广播说唱团将其近期新创的相声作品专场晚会《一路欢歌 与您同行》带到了北京房山区长阳镇。这台晚会的相声作品扎根群众,围绕着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讲述最接地气的故事,在带给大家欢笑的同时,弘扬社会正能量,让观众真正近距离欣赏并感受相声艺术的魅力。

近年来,中国广播说唱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薪火传承、精诚协作,将中国相声表演艺术推向了新的阶段。他们将《一路欢歌 与您同行》曲艺专场带进社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剧场演出将采取低票价,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深入了解曲艺艺术。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号召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做“红色文艺轻骑兵”。参加慰问演出和活动的文化工作者表示,走进基层、走进人民,是响应总书记号召在思想和行动上的最好表现形式,他们希望将这样的活动坚持进行下去,为老百姓送去更好更多的文化食粮。(记者 刘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