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生态输水破纪录 一年为南疆“补给”9个天池

2018-02-12 14: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2日电(记者 关俏俏)2017年,新疆塔里木河全流域全年累计输送生态水达24.69亿立方米,超过9个天山天池输水量,中国最长内陆河两岸植被重现生机,下游“绿色走廊”逐步修复,尾闾台特玛湖重现万顷碧波荡漾美景。

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最新获悉,过去一年间,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12.14亿立方米,向流域重点胡杨林区补水6.33亿立方米,向孔雀河生态补水6.22亿立方米,全流域累计输送生态水24.69亿立方米,恢复中下游断流15年的503公里河道。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最新监测数据表明,2017年新疆生态输水创下生态输水最早、水量最大、下泄水头行进最快的三个历史纪录。其中,台特玛湖和周边湿地面积目前达511平方公里,形成生态输水以来的最大水面;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突破10亿立方米大关,为塔里木河自1972年断流、2000年实施生态输水以来下泄水量最多的一年。此外,生态输水通过引洪灌溉胡杨林约272万亩,影响植被面积达564万亩。

全长1321公里的塔里木河位于干旱的新疆南部,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也是南疆人民的“母亲河”。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水资源无序开发和低效利用,致使塔里木河干流下游近400公里河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尾闾台特玛湖干涸,大片胡杨林死亡,218国道多处路段经常被流沙掩埋,下游绿色走廊濒临毁灭。

2001年6月,国务院批复《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投资107.39亿元,挽救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危机。随着综合治理工程不断推进,新疆先后18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截至目前,累计输送生态水68.8亿立方米,其中塔河下游恰拉断面今年来水量创有水文记录资料以来的最大值,达到15.86亿立方米。

2016年,新疆还组织实施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专项行动,向巴楚、沙雅、轮台重点胡杨林保护区和孔雀河中下游实施应急补水,至今已累计补水28.14亿立方米。“沙漠英雄”胡杨林生态的自然修复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和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国家加大对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塔里木河干流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胡杨冠幅、样枝生物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鲁克塔格沙漠合拢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