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盼品牌进步激发“中国制造”新动能

2018-02-12 18: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2月12日电 题:期盼品牌进步激发“中国制造”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王攀 许晟

英国知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名单显示,中国上榜品牌连年攀升;在全球100强品牌中,中国企业占据20%以上的席位,比2017年有了显著增加。这是中国企业和产业影响力跨越式发展的最新见证,也给“中国制造”进一步增强质量优势、提高创新能力提供了新的动能。

品牌是企业在市场上攻城略地的重要武器,更是企业自身竞争实力的重要体现和衡量标准。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下,我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力度、品牌越来越全球化,已经是不容置疑的市场现实。

从全球100强品牌榜单看,国有企业发挥了决定性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国家电网、茅台……诸多上榜企业凸显国有经济在金融、移动、能源、食品等多个领域内都积累了较强的品牌实力、创新能力,体现了我国国有经济布局不断优化、国有资本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积极趋势。

百强榜单同时也表明,中国企业也是全球新兴产业特别是互联网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有力竞争者。以上榜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为代表,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试验田,从共享单车到移动支付,从人脸识别到智能语音,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层出不穷,为世界经济创新注入“中国活力”。

然而,看到榜单的亮点纷呈,也要看到“中国制造”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本次评出的百强榜单中,中国品牌制造业企业还不多。面对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劳动力的“夹击”,我国制造业必须向上突围,走创新驱动、引领型发展的路子。

当前,我国正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进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期盼在高歌猛进的中国品牌团队里,能够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身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