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留守儿童走进亲情的绿洲

2018-02-13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6万孩子纳入监护系统,多方联手开展专项行动
——让留守儿童走进亲情的绿洲

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方形成良性互动,发挥合力,让每一个祖国的花朵都能在温暖中绽放。“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76万留守儿童纳入监护系统,1.6万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76万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监护系统,1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1.6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经国务院批准,2016年11月至2017年底,民政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在全国联合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为期一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落实有效监护,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的底线,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已经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1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

牵住“牛鼻子”,落实家庭监护责任

2017年,各级政府部门对辖区内的留守儿童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引导父母返乡就业。父母无法返回的,要指定监护人并签订监护协议。

牢牢牵住家庭监护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省(区、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无人监护和父或母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落实比例达到100%。

各地用实际行动履行“一个也不落下”的责任。天津市要求村(居)委会工作人员暑假期间每周进行1次家访;上海组织动员乡镇(街道)、村(居)入户调查核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全部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安徽对全省近1.5万名由亲戚、朋友监护和5万名监护情况较差的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人开展监护能力评估和分类帮扶干预,更换受委托监护人0.8万人。

扎实做好户口登记。各地共为1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办理户口登记,其中天津、河北、吉林、江苏、浙江、湖北、陕西、宁夏、新疆完成比例达到100%。河北省多地公安机关采取免费亲子鉴定、主动摸排服务等方式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及时登记户口;云南省将户口登记作为享受扶贫政策的基础条件,公安机关采取上门开展户口登记等方式协助贫困留守儿童家庭申办户口登记。

1.6万名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帮扶“握成拳”,实现从“有学上”到“学得好”

吉林省通化市东江社区的小学生吴丹是一名留守儿童。在社区开展的“代理妈妈”“代理奶奶”一对一包保活动中,社区优秀楼长孙玉文主动当起了吴丹的“代理奶奶”。她经常陪伴吴丹写作业,为她参加家长会,与老师沟通孩子在校期间的表现,每逢换季还给孩子买衣服。“多亏了‘代理奶奶’,我才能更好地生活和学习。”吴丹说。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玉友认为,“代理家长”可以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还可对其学习进行督促。实践中,相关部门往往侧重于解决“留守儿童是否有学上”,而较少关注“留守儿童是否学得好”。事实上,学得好更有利于保学。专家建议,应建立留守儿童的学业状况监测制度,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业状况。

政府、社会、家庭握指成拳,共同发力。北京市民政局选取50个村(居)委会试点建设儿童之家;湖南、宁夏民政厅制定儿童之家建设管理办法,投入3000万元和1000万元建设儿童之家;陕西省投入1100万元在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县区创建120个“儿童成长家园”;湖北省教育厅支持230个乡镇学校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中心;重庆市教育部门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332所、留守儿童之家4385个、校外托管机构1292个……

救助力求细致入微,解决后顾之忧,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贵州低保救助4.9万余名留守儿童,医疗救助6.7万余名留守儿童,临时救助2.2万余名留守儿童;安徽、江西对2.3万余名残疾、患病农村留守儿童给予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陕西将1123名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社会救助等政策保障范围;宁夏、青海将915名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保障范围;广东省民政厅实施“雨露计划”,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招募200多名大学生,对1万户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进行精准关爱。

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全国共摸排出18778名辍学农村留守儿童,各地共帮助1.6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对确实难以入校上学的残疾农村留守儿童,各地采取送教上门方式帮助其完成学业。

30个省份印发困境儿童保障意见

谋求“治源头”,让更多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根本上是要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农村发展好、留得住。山东省莱西市注重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源头预防和服务机制,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脱贫帮扶行动,让留守儿童家庭上升有通道、就业有技能、发展有希望。通过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结对帮扶、订单收购等方式,扶持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产业,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等方式,扶持农家乐、特色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养生、旅游产品制作等产业,让更多的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数量,为彻底解决阶段性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打下基础。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督促各地建立长效机制,对实际工作问题和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或意见,完善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评估、监护确认机制,着力解决家庭监护缺失、失学辍学等问题。“我们呼吁更多基层工作者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让每一个留守儿童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

《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和完善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各地要建立通报制度,定期向各成员单位和市、县通报情况和数据,实现信息共享、进度共知,督促相关部门和各地抓好落实。

截至2017年底,全国所有省份出台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实施意见,建立了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牵头人或召集人的领导协调机制。30个省份已经印发困境儿童保障实施意见,28个省份已经理顺民政系统儿童工作机制。(记者 潘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