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胶州:扭起非遗秧歌 备好文化“年货”

2018-02-13 13: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2月13日电(记者张旭东、徐冰)“胶州秧歌主要在一个‘扭’字,腿和腰一定要扭到位。”“扇子再高一点。哎,对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秧歌传承人吴英民这两天上午忙着备年货,下午就一头扎进村里的文化大院,帮着乡亲们排练春节期间要演出的秧歌。

记者近日走进山东省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斜沟崖村文化大院,一支20多人的秧歌队正在排练。大姑娘小媳妇把红绸子甩得眼花缭乱,婀娜多姿;头顶上扎着头巾的汉子则把一双棒槌舞得阳刚十足,突然间双手交叉,眉宇间英气逼人。“这叫‘托包袱’、这叫‘提鞋’、这叫‘撇扇’……这些都是胶州秧歌的经典动作。”吴英民说,“大年初三开始,我们就去邻村扭秧歌拜年,别的村也到我们村来扭,祖祖辈辈都用扭秧歌互相拜年。”

这支秧歌队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年龄最大的是70岁的李杰。“以前过年是为吃好的,穿新衣裳。现在啥都不缺,就稀罕过年看看大秧歌。我年龄大了,好几年没扭了,今年心里痒痒就想再扭上几扭。”李杰笑着说。

“听到锣鼓点,搁下筷子搁下碗;听见秧歌唱,手中活儿放一放;看见秧歌扭,拼上老命瞅一瞅。”这几句顺口溜,说的便是胶州秧歌的魅力。胶州秧歌发源于300多年前,与商河鼓子、海阳秧歌并称山东三大秧歌,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独特的“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舞蹈特点为百姓所喜爱。近年来,胶州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民间剧团发展和胶州秧歌等非遗传承,已在村庄、社区等建起基层文化队1000余支,811个村庄村村都有健身秧歌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