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区田东:银行敢放贫困户愿贷
金融扶贫让“获得感”更强

2018-02-13 13: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2月13日电 题:老区田东:银行敢放贫困户愿贷  金融扶贫“获得感”更强

新华社记者王念 向志强

马上就是春节了,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三百村村民黄光念在准备年货的同时,还在忙着寻找新的养殖场地,“有银行的支持,今年我准备扩大养猪规模。”

2016年以来,正是依靠5万元的无抵押小额信贷和15万元的担保贷款,黄光念与养殖公司合作养猪成功脱贫。

和黄光念一样,过去两年间,田东县共有4000多户贫困户从银行获得了贷款,累计贷款金额逾2亿元,贷款户数和金额均大幅上升。这得益于田东县持续推进的农村金融改革。

田东县所有的行政村都有一个三农金融服务室。记者来到平马镇四平村的三农金融服务室看到,墙上贴着全村所有508户村民的信用等级,其中297户为3A级,153户为2A级,58户为A级。旁边的农户信用等级测评表显示,信用评级指标包括年龄、健康状况、家庭净资产、信用履约记录、邻里关系等数十项指标。

“村民可以来这里咨询、申请贷款和保险等业务,等于将银行柜台延伸到了村里。”田东农村商业银行驻点客户经理廖朝达说,银行将根据农户信用等级和产业发展情况发放贷款。

长期以来,由于资金短缺、更无抵押物,农村贫困群众很难获得金融支持,想通过产业发展来脱贫就更为困难,形成农村金融的怪圈。在农村金融改革之初,田东县就将建立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作重点推进。

到2016年末,全县建立农户信用信息电子档案7.2万户,基本实现了应评尽评,还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纳入征信体系,1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51家中小微企业被纳入征信体系,全县评定A级以上信用户5.7万户,信用村139个,信用镇7个。

田东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黄金莎介绍,根据目前的标准,信用评级为3A级的农户的贷款额度为10万元——20万元,2A级农户的额度为8万元,A级农户的额度为5万元,“免抵押、免担保,最快当天、最晚3天之内就可以发放贷款。”

田东县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蓝新天介绍,为进一步突出金融扶贫成效,近几年来田东县还成立了由财政出资的助农融资担保公司,设立扶贫贷款专项风险补偿基金1500万元,投入378万元用于扶贫小额贷款的保证保险,建立贫困户贷款利息补贴机制,财政出资200万元设立贫困农户小额贷款利息奖补基金等。

“有了信用、有了担保,我们银行就更敢给贫困户贷款了。”黄金莎说,近几年来贫困户贷款大幅增长。

田东县委常委、副县长韦生介绍,经过多年探索,目前,田东县已建立完善组织、信用、支付、保险、担保、服务“六大体系”,探索出农村金融改革的新模式。

田东县还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农村产权确权、入市交易,让贫困户“沉睡”的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据统计,自2012年成立广西首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来,截至2017年末,田东县贫困村土地经营权流转3.5万亩,产权交易额2.78亿元,产权抵押贷款1.12亿元。

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表示,田东县将根据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部署,从信用体系建设、信贷风险防控、产权制度改革、开发性金融等方面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升级,进一步发挥其在脱贫攻坚、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