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贫困户家的年货

2018-02-13 13: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2月13日电(记者郭强 柳王敏)春节前夕,江西省上饶县大大小小的街道上熙熙攘攘,挤满了办年货的人。

“来20斤鱼、30斤肉,年糕也搞几十斤……”人群中,上饶县清水乡墩底村贫困户谢良生手上提着大包小包,但依然扯着嗓子向一个摊贩喊道。

“感谢扶贫的好政策,我家今年搬了新房子,最近趁着过年又添置了冰箱彩电,准备把女儿女婿都叫过来,一起过个团圆年!”老房子倒后一直借住在亲戚家的谢良生乐呵呵说道,脸上的笑容和这冬日的阳光一样灿烂。

春节来临,又到了置办年货的时候。记者走访发现,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贫困群众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而这种改善在年货上也有直接体现。

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村民龙正清早早就在赶集的地方占了个摊,将芭比娃娃、塑料金箍棒、玩具手枪等儿童玩具一字儿铺开,等待人们光顾。

十八洞村过去由于基础设施差、人均耕地面积少,到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225户中有136户贫困户。当地村民说,以前他们的年货基本是自给,比如杀年猪、熏腊肉、打糍粑等等,花样很少。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十八洞村因人施策发展起乡村旅游、特色种养、苗绣等产业,村民的生活持续改善,全村人均收入从1668元增加到10180元。

“现在乡亲们腰包鼓了,不仅上街买年货的多了,而且年货的花样也越来越多,你看我这里小孩的玩具、衣服卖得多快!”龙正清说。

条件的改善,年货的变化,让很多贫困群众对这个春节充满期待。

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吉埠镇农贸市场,刚刚脱贫的郭春林两口子也提着大包小包,挤在人群中。“以前家里难,羡慕别人家过年大包小包,买这买那,今年我们也大包小包一次!”年过半百、患先天性腰椎曲形的他笑着说道。

“这么多年来,今年这个年可能是过得最舒心的。”在与赣州交界的吉安市泰和县老营盘镇,当地大庄村贫困户戴美珍也给家里正读小学的女儿儿子各买了一身新衣服。“两个孩子可高兴了,一回家就把新衣服穿在身上。”她说。

对于一些贫困户来说,现在过年不仅是买年货,也开始卖年货。

春节前,在江西省上犹县,一场电商扶贫年货节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围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当地将贫困群众的山货、干货、小吃等卖了出去。“仅就年货节当天,我就卖出15斤蜂蜜,进账1200元。”上犹县五指峰乡黄竹头村贫困户陈声明笑着说,过去这一年,他一共卖出蜂蜜170多斤,收入1.4万多元。

在十八洞村,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网络的覆盖,各种各样的年货也通过电商平台进出这里。

“我们冬至过后就开始陆续杀年猪、熏腊肉。腊肉熏干包装后,就可以卖出去了!”十八洞村35岁的村民麻小春笑着说道,现在,村里很多人都开始拿起手机网购年货,而村里的特产腊肉、茶叶等也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