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外贸综合服务助中小企业海外“淘金”

2018-02-14 07:4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2月13日了解到,我省一批液晶电视机套件近日在跨境电商的全流程服务中顺利出关,运往目的国尼泊尔。不同于传统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需要有自己的外贸团队、报关人员,生产这批电视机套件的企业把这些业务全部交给了一家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河南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

随着这单业务的落定,我省在外贸综合服务这一新业态领域有了实质性突破。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主要向中小型生产企业提供代办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保等外贸相关服务,这一服务新模式在为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低贸易成本、缓解融资困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培育外贸出口新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入驻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首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河南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线上外贸综合服务系统,不仅为出口企业提供全流程综合服务,同时也开拓海外市场,帮助我省企业获取订单。该公司首度在河南引入大数据外贸模式,实现市场分析、运营管理和数据报表等云服务功能。

“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兴起和发展有着现实需求。”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张新亮认为,我省外贸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在有限的宣传推广条件下,一方面有对外开拓市场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缺乏办理进出口业务的专业能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以上难题。“发展综服企业,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外贸便利化水平,有利于推动监管模式创新,促进我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张新亮说。

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我省已走在全国前列。去年12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认证中心发文,授权豫满全球作为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首家出口品牌及评级商事证明试点平台。在一年的试点时间内,外贸企业如有出口品牌及评级商事证明办理需求,可委托豫满全球全程办理。“我省将有更多企业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专业的外贸综合服务,也将有更多的‘河南制造’通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走出国门。”豫满全球董事长刘向阳说。

而从河南实际需求来看,培育和扶持本土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将更好地发挥我省“一带一路”关键节点的区位优势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红利,对我省外贸资源回流也具有积极意义。(记者 赵振杰 孙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