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局长视察首都邮政业节日运行情况
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2018-02-14 10:48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马军胜慰问坚守在节日服务岗位上的一线职工。

戊戌狗年春节即将到来,邮政业服务保障情况怎么样、一线职工过得好不好……牵动着国家邮政局党组的心。

2月13日晚,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带领局机关有关司室和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视察首都邮政业,了解节日服务和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亲切慰问仍旧坚守在岗位上的一线职工,叮嘱企业做好安排、加强保障,让大家都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问行业节日运行新情况

眼下正值快递“春节模式”,全网业务量仅有平日的20%,但并非所有企业都轻松了。

邮政业安监系统实时监测显示,中国邮政、顺丰占据了节前业务量的60%和社会化快递(除电商自建物流)的80%,是服务主力军。马军胜此次视察慰问的,也正是这两家企业。

“最近业务量怎么样,能不能顶得住?”一走进北京通州科创二街顺丰营业点,马军胜便关切地询问起来。该营业点是顺丰京南分拨中心,操作商务、电商、生鲜、重货等全品类业务,还整合了首都整治清查行动之后三个周边点部的派送任务。

“每年春节是顺丰最困难的时候。”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系统筹划、主动应对,已经度过了节前最繁忙的一段时期,随着周边企业陆续放假,业务明显回落。当日的派送重点,主要是鲜花、巧克力等次日达的“情人节”礼品。

作为国有企业,中国邮政也是当仁不让。位于通州次渠的中国邮政北京邮件处理中心,2月份创下了单日超过60万件的处理量,与“双11”旺季基本相当,但运行比往年更加井井有条。

马军胜对两家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有一单、接一单”的服务精神给予肯定,鼓励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将广大用户的心意传递到家,同时妥善处理好暂时无法投递的快件包裹,赢得客户的信赖与口碑。

二问企业生产服务新特点

“新设备投入使用的情况怎么样?”今年“机器换人”成为行业新景象。在北京邮件处理中心,马军胜详细询问了去年新投产的双层包裹分拣机运行情况。

“占地仅有老设备的1/4,但服务能力却是原来的好几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介绍,“双11”和春节旺季,这套自主研发的新装备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将加大推广力度。对此,马军胜频频点头,并介绍了国外一流企业在分拣、安检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鼓励邮政持续创新再迈新台阶!

除了分拣机,马军胜还实地查看了“大黄人”——顶开式AGV小车。每台“大黄人”可载重500公斤,能“看着”地上的二维码走路,会避让行人,也会自动充电,改变了以往操作场地“人山人海”的情况。

北京顺丰负责人介绍了该公司春节保障的主要举措,一是根据业务波动,动态优化调整片区收派路由和快递员数量;二是启用新能源车,与电三轮互补扩充运力;三是加强后勤支撑保障能力,解决一线员工后顾之扰。马军胜表示,通过多年努力,顺丰已经摸索出一套春节运行模式,服务能力是让人放心的。

三问一线员工保障新举措

“大家的生活都安排好了吗?留守的职工都是哪里人,能不能回家过节?怎么回家?”

视察当日,包机、包高铁送快递员回家的新闻“刷了屏”,马军胜特别关心值班职工的节日生活情况,连连发问。当得知顺丰留守快递员多为周边省份,且会得到调休机会,可以轮流回家过年后,他再三嘱咐企业负责人,一定要让大家在“年里”回趟家。

在北京邮件处理中心,夜班职工听说马局长要来看望大家,自发地列队等候,当马军胜一行出现在大家视野中时,热烈的掌声顿时响了起来。马军胜与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他动情地说——

“我以前是服务网运部门的,深知大家工作之不易,过去好几年与同志们在一起过除夕。今天是大年二十八,我代表国家邮政局党组,向你们和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问好!”

掌声打断了马军胜的话,他顿了顿接着说:“在这万家灯火、合家团圆的日子里,提前给大家拜年了!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大吉大利!”

热烈的掌声再一次回荡在偌大的分拣场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