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淄博:棚户区“自治改造”解矛盾
居民“顺心”迁新居

2018-02-14 15: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2月14日电 题:山东淄博:棚户区“自治改造”解矛盾 居民“顺心”迁新居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邵鲁文

新春将至,山东淄博张店区科苑街道居民房迎惠一家收到了一份特殊“年货”——一把新居的钥匙。109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房迎惠怎么看也看不够。

房迎惠此前居住的先行电子棚户区位于淄博张店区繁华地段,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这里的房子大多已较为破旧,电线老化起火、透风漏雨等情况时有发生,加上环境卫生脏乱差,许多居民都住得“不顺心”,期待尽快改造。

2009年,先行电子棚户区的4幢危楼曾经被列为淄博市棚户区改造重点小区。此后几年里,尽管当地政府部门先后成立了7个协调小组,但各方利益诉求始终难平衡,改造工作无法启动。“这一棚改项目改造无法进行,很大原因就是居民意见不一致。”科苑街道瑞苑社区居委会书记张听泉说。

2014年,淄博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自治、连片改造”模式,让这一小区改造迎来新契机。同年9月,在原先行电子集团宿舍区全体居民大会上,通过民主投票选出了9位“德高望重”的代表组成了“自改委”。他们和政府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沟通工作,最终推动住户达成一致意见。4年后,在棚户区原址上,29层的居民楼拔地而起,顺利交工。

张店区住建局副局长、棚改办副主任王希会告诉记者,“自改委”由居民一户一票选出,他们熟悉居民情况,自身也是棚改对象。“这样既有利于做群众思想工作,又能够替群众说话,是棚改工作最有力的助手”。

淄博张店区“自治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正越来越多。2015年至2017年,张店区有9个棚改项目充分发挥了居民“自治”功能。张店区公园街道齐赛老旧居住区、齿轮厂宿舍区棚户区等“老大难”改造项目,均采取这一方式得以顺利推进。

“棚改怎么改,群众说了才算。通过‘自治改造’模式确保了拆迁安置补偿方案能精准反映群众诉求,使政策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王希会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